台股看民視/台積電帶動2族群衝破萬七!專家籲「先冷靜」留意2數據
台股今日在權值股助攻下衝破萬七大關。(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周希雯報導

美股4大指數12日收紅,台股行情大受鼓舞,今(13日)開盤上漲180.47點,在權值股助攻下衝破萬七大關,盤面上由台積電(2330)領軍,一度衝達17,223.58點。分析師張甄薇也說,今日台積電供應鏈、AI、車電全面大漲,觀光股也全面衝高,但呼籲投資人「稍作冷靜」,且要留意美國今晚將公佈的CPI,週四Fed利率也受到關注,台股是否能站穩萬七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台積電領軍逼近萬七 分析師曝3關鍵:留意7月是否升息

「今天台股市非常精彩!」分析師張甄薇表示,台股今日開高走高,受到美國費半大漲、台積電ADR大漲4%下,台股一路衝上萬七;盤中算是跳空缺口,最後收盤大漲了261點,指數來到了17216,等於整個大盤已經飛躍到17200點關卡,盤中漲幅一度將近300點。另外,台積電今日市值已衝破15兆、盤中最高漲20元,許多人都非常看好,雖然台股上衝幅度高,但投資人還需稍做冷靜,因為目前還有許多重要的數值有待觀察。

台股看民視/
分析師認為,AI族群目前是重要議題。(圖/民視新聞)

張甄薇指出,除了台積電衝高,目前最重要議題當屬AI,而輝達、超微作為兩大天王,目前也正拼命尬車,其中超微明(14日)就要發表AI新品,AI族群也不能忽視。至於電子五哥廣達、和碩、緯創、英業達、仁寶,月線基本上全部都是攻高,至於未來有沒有可能重演1998年前後那個波段,投資人可以多留意,「只要拉回有機會我們可以找買點,這次算是軋空頭也軋空手」。

台股看民視/
分析師提醒投資人,要留意美國今晚將公佈的CPI。(圖/民視新聞)

張甄薇總結,今日AI、車電股非常兇猛,主要是因為美國對中國晶片鬆綁有望,且中國推汽車政策利多,帶動AI車電觀光齊漲,相信這部分也奠定了台股目前的走勢。她認為,若市場的態勢穩穩地往AI跟車電方向來攻,台股要攻破前高甚至看到去年新高18619點並非沒可能,而美國今晚將公佈CPI,張甄薇提醒大家要留意,週四的Fed利率也受到關注,至於接下來端午節台股是否能站穩在17000點,投資人可以好好做盤勢觀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股市新手入門就選ETF?他曝「2大優點」讚:自己的時間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