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對地方!北、中部水庫豐收快喝飽 累積雨量最高地區曝光
鯉魚潭水庫蓄水率73.6%。(圖/台中市府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台灣位於低壓帶環境中,天氣不穩定常發生短時強降雨,一方面必須嚴防相關災害,另一方面也受惠於連日降雨舒緩水情,尤其北、中部水庫大進帳,實際查看水庫即時水情,大多都是呈現喝到飽的狀態。

更多新聞: 飛碟大軍出沒台灣?鄭明典PO花蓮「清晨天空照」直呼:有趣!

攤開台灣水庫即時水情,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達到97.9%、翡翠水庫73.7%、石門水庫84%,新竹寶山水庫、寶二水庫更達到100%,中部地區的德基水庫來到74%,日月潭水庫也高達96.6%,可以看到北、中部水庫大多呈現喝飽狀態。

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這一波12日至14日降雨集中於中南部地區,尤其屏東縣雨量最為驚人,轄內土文、春日、石門、丹路國小以及牡丹等多個測站,累積雨量都突破300毫米大關。雖然當前降雨稍有趨緩,不過第二波很快又要來臨。

雨下對地方!北、中部水庫豐收快喝飽 累積雨量最高地區曝光
台灣各大水庫即時水情。(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指出,今天鋒面仍滯留在恆春沿海,鋒面雲系影響較大的是南部及台東,其他地區偶有鋒面對流雲進來,也會有短時強降雨,尤其下午還有熱對流,因此山區及南台灣都要注意大雨或豪雨,週四至周六鋒面逐漸北抬,各地雨勢將會增強。

隨著滯留鋒面徘徊影響,低壓帶及滯留鋒面影響期間,海面上易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並移入陸地,伴隨短延時強降雨、強陣風、雷擊等劇烈天氣現象,面對可能到來的雨勢,水利局指示相關單位確實做好整備,確認抽水站、抽水機、水門的運作情況,支援河道清淤、移動式抽水機及相關工程之人員機具撤離河道安全流程,並審慎進行水庫引水操作增加入流量。

雨下對地方!北、中部水庫豐收快喝飽 累積雨量最高地區曝光
台灣各地雨量累積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更多新聞: 雨彈狂炸!沙鹿國小校門積水淹至腳踝 學生涉水上課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