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消滅外來種! 羅東林業園區14年來首次開放垂釣
民眾踴躍參與羅東林業園區移除外來種魚類活動,圖為民眾釣起泰國鱧。(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宜蘭熱門景點羅東林業園區開園至今14年都是禁止垂釣,不過近年由於外來種魚類嚴重危害,林管處特別於11日開放並舉辦釣魚比賽,第一名有1500元禮券可以拿,開放才不到半天就額滿。參加民眾表示,這活動很讚,可以當志工來移除外來魚種又可以娛樂。林管處表示,活動當天移除331尾外來種魚類,提醒民眾勿隨便放生影響生態,並珍愛原生魚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滯留鋒影響3縣市炸大雨! 今起連三天中南部雨勢明顯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不少遊客喜愛的國內觀光旅遊景點之一,園中貯木池是過往林業發達時期,太平山伐木集運的最後終點,如今成為園區著名景點。

羅東林管處表示,自2009年開園至今14年,園區內並未開放垂釣,但近年來貯木池與國內其他埤塘一樣面臨外來種入侵影響生態問題,造成原生魚種生存危機,本次舉辦移除外來種環境教育活動,在限定時間內釣到外來魚種數量最多及最大尾的前五名皆可獲得獎品,第一名獎品為1500元禮券。活動開放50位名額,民眾踴躍報名,不到半日就額滿。

有帶著孩子一起參與的民眾表示,以前不可能在園中釣魚,這活動很讚,可以當志工來移除外來魚種,又可以娛樂,也教小朋友認識外來魚種。也有專業級釣客表示,14年來第一次舉辦這種活動,可以幫忙移除外來魚種維護環境,而且有些外來魚種力量大,釣魚人也喜歡挑戰這種樂趣。釣客表示,這裡的水質不錯,外來魚種釣上來是可以吃的,但要料理的好,也要看一般人能不能接受。

快新聞/羅東林業園區首開放垂釣保護原生魚類 報名踴躍共移除331尾外來種
民眾表示活動很讚,可以當志工移除外來種又可以娛樂。(圖/民視新聞)
快新聞/羅東林業園區首開放垂釣保護原生魚類 報名踴躍共移除331尾外來種
有釣客表示,部分外來種魚類力量大,不少釣魚人士喜歡挑戰。(圖/民視新聞)

羅東林區管理處說明,此次活動分為新手組及專業組,針對新手組透過工作坊課程讓民眾認識外來種,且為顧及親子共同參與活動的民眾,同時開設漂流木魚類手作DIY課程,讓小朋友從手作中學習魚的結構與環境的關係。專業組計有44位路亞釣高手,活動當天移除331尾外來種魚類,釣到最大尾第一名成績為63.5公分的泰國鱧(線鱧)。至於釣起的外來魚類,會統一由委託單位集中銷毀並製成魚肥,兼顧生態平衡與經濟價值。

快新聞/羅東林業園區首開放垂釣保護原生魚類 報名踴躍共移除331尾外來種
釣客秀出釣上來的外來魚種。(圖/民視新聞)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這些外來魚種如兇猛的掠食性魚種泰國鱧(線鱧)、或繁殖力強的吳郭魚、紅胸鰂,會佔領原生魚類棲地、搶奪食物、掠食小魚等,對原生生物、環境都產生嚴重的生態影響。雖然要完全清除外來魚種不容易,但活動有宣示意義,提醒民眾不要隨便放生影響生態,並珍愛原生魚種,也將評估持續舉辦類似活動的可行性。希望將來有更多的民眾共同響應生物多樣性保育,一起關心、保護生態環境。

快新聞/羅東林業園區首開放垂釣保護原生魚類 報名踴躍共移除331尾外來種
本次活動吸引不少民眾帶小朋友一起參與。(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準會本月暫不升息 美股多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