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幼童驗出「苯二氮平」為常用安眠藥 FM2也是其中一種
新北幼童驗出「苯二氮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板橋某私立幼兒園爆發餵藥案,目前就醫28人為陰性,剩餘1人等待結果,不過首批12名孩童中,1人兩次驗出安眠藥物「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BZD)」殘留,分別為每毫升20ng、29ng,雖屬於陰性但正釐清來源中。值得注意的是,常見安眠藥常為「苯二氮平類」衍生物,包含「FM2」、「安定文錠」、「悠樂丁錠」等,通常用於緩解焦慮失眠,但服用過量恐上癮,因此須由醫師處方使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汐止幼兒園也傳餵藥「家長急帶孩子去檢驗」 教育局派員到場關切

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上午受訪透露,首批12名孩童中,當時12名定量的樣品,用亞培檢驗試劑,訂1ng(奈克)當作檢驗,其他11名小朋友都小於11ng,但唯獨1名孩子第一次驗20ng,送外面實驗室第二次驗出29ng,比其他孩子高,不過標準值是200ng,因此解讀上仍為陰性。

林慶豐說,經了解該孩子雲端藥歷,過去有診所、醫療院所看感冒吃藥,不過比對感冒藥跟BZD沒有關係,已請醫院端聯絡家長,帶孩子回醫院進行進一步身體健康評估。

法務部網站資訊簡介,苯二氮平類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鎮靜安眠劑),被列為第三級毒品、第四級毒品,同時也是第三級、第四級管制藥品,醫療用途為鎮靜、安眠,是目前最常用的安眠鎮靜藥物,可分為短效、中效及長效製劑;臨床上常用於安眠、鎮靜、抗焦慮及治療癲癇等用途,但該類藥物具「成癮性」,被濫用如當作強暴犯罪工具、自殺工具等。

常用安眠藥如「安定文錠」、「悠樂丁錠」都屬於苯二氮平類藥物,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安定文錠(Ativan)」用於緩解焦慮失眠;「悠樂丁錠」則主要用於失眠,且兩者都須由醫師處方使用

快新聞/
安定文錠。(圖/食藥署提供)
快新聞/
悠樂丁錠。(圖/食藥署提供)

另外,輝瑞大藥廠的「酣樂欣錠(0.25毫克)」也是常見安眠藥,屬於苯二氮平衍生物,主成分為Triazolam,用途同樣為失眠,但長期服用恐造成藥物成癮性,為第三級管制藥品,並須由醫師處方使用,病人還需要簽名才能領取。此外,俗稱「小白板」的三級毒品三唑他,同樣由Triazolam組成。換言之,若將藥物濫用,並非醫療上正當目的使用,就屬於施用毒品範疇。

另外,大家耳熟能詳的「FM2(強姦藥丸)」,同樣也是苯二氮平衍生物,主成分為Flunitrazepam,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同樣需須由醫師處方使用。由於「FM2」屬於強力安眠藥,迅速誘導睡眠,但具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現象。

快新聞/
酣樂欣錠。(圖/食藥署提供)
快新聞/
FM2。(圖/食藥署提供)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莫逞一時樂,遺害百年身!拒絕毒品,珍惜生命!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更多新聞: 餵藥案板橋燒到汐止?徐嶔煌轟侯「搞錯重點」:民眾最想知道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