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府要禁《願榮光歸香港》 Apple、Spotify、KKbox紛下架
香港政府向法院申請禁制令,限制《願榮光歸香港》以任何形式被傳播。(圖/擷取自黑方格BlackBlog YouTube官方頻道影片 《願榮光歸香港》管弦樂團及合唱團版 MV)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據港媒報導,香港政府近日向法院申請禁制令,限制反送中名曲〈願榮光歸香港〉以任何形式公開傳播,對此Apple Music、Spotify、KKbox等多家音樂串流平台昨(14)日開始,紛紛將「願榮光」湯瑪仕原唱版的〈願榮光歸香港〉下架,僅存YouTube影片還能看到該首歌曲的影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參訪捷克非政府組織 與烏克蘭孩童一起切「3國旗蛋糕」

香港政府日前依據《國安法》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民眾以任何方式傳播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被封為「香港國歌」的〈願榮光歸香港〉,香港法院將該案排期至7月21日聆訊。對此Apple Music、Spotify、KKbox等各大串流平台從昨日開始紛紛下架該曲音樂,YouTube則是下架了YouTube Music上的〈願榮光歸香港〉,並未移除影片串流,港媒《香港01》更形容,〈願榮光歸香港〉在各串流平台「近乎清零」。

快新聞/港府要禁《願榮光歸香港》 Apple、Spotify、KKbox紛下架
Apple music音樂串流平台下架願榮光歸香港。(圖/民視新聞翻攝)

未來若港府禁制令通過,將迫使Apple、Google等科技公司表態是否接受《國安法》對言論自由的管制,過去在Google搜尋引擎輸入「香港國歌」,或是「hong kong national anthem」等關鍵字,〈願榮光歸香港〉更經常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因此Google也成為港府撻伐的對象。

另外,日前港府已要求法院禁止Google在YouTube上的32部與《願榮光歸香港》有關的英語、日語、荷蘭語個版本的〈願榮光歸香港〉影片,不過對此Google表示,拒絕對此評論;外媒彭博社(Bloomberg)更以「香港將成為谷歌退出的最大輸家」(Hong Kong Would Be the Bigger Loser from a Google Exit)為題,報導歐亞集團地緣科技實踐部魯曉萌(Xiaomeng Lu)分析稱,中國正透過審查制度進一步壓迫外國科技公司配合政策,可能迫使這些企業選擇撤離香港。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FB說明汐止幼兒園餵藥案 網友反應超兩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