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德國學生主動合照喊「支持台灣」 謝志偉忍住眼眶淚水
駐德代表謝志偉與德國師生們合照。(圖/取自謝志偉粉絲頁)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6)日表示,昨日他遇到一群德國高中生到國會參訪,一時興起邀請對方合照,學生們不但熱烈回應,更知道「台灣是個被中國威脅的民主國家」。謝志偉表示,若是五、六年前,恐怕還得強調一下,「Taiwan 」不是「Thailand」,這段經驗令他震驚又開心。今日謝志偉再次與學生們巧遇,帶頭學生特別告訴他,「我們支持台灣。祝你們好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大選「兩岸關係重要性可能不如2020年」 學者點大選將關注「這議題」

謝志偉今日在臉書表示,昨天他去德國國會大樓和一位議員晤談,交換對台海、美中台、日、澳、東協、北約、俄侵烏、中脅台、半導體、印太戰略等議題之意見。過程中,他深刻地注意到,這幾年,德國國會議員對台灣的了解、關注、支持等的程度連翻了好幾倍。

謝志偉隨後說到,一小時後他和同仁心情愉快、神清氣爽地跨出大門,看見一大群十六、七歲的男女高中生,約莫五、六十個人,正排成三四排,準備拍團體照。前頭站在馬路中間、手舉手機的那位女士,應該是他們的帶隊老師。

謝志偉一時興起,拉正領帶,清清嗓子,不急不徐地,笑著用德文對學生們說,「嗨!我是台灣駐德代表,說是大使也可以啦!參一咖,一起拍一張團體照,如何?」得到對方熱烈回應,「哇!Taiwan 耶!Taiwan的代表(有的補一句:大使耶!) 好啊!來啊!」,反應熱烈到他幾乎手舞足蹈起來。

謝志偉說,拍完團體照,還有十來個一起找他合拍的。然後學生就圍著他問東問西。讓他非常驚訝、同時也很高興的是,「他們竟然都知道台灣是個被中國威脅的民主國家!」

謝志偉驚訝表示,若是五、六年前,恐怕還得強調一下,「Taiwan 」不是「Thailand」。帶團的女老師告訴他,她與學生們來自德西一個小城。學校每年都會安排學生來柏林參訪,其中一站就是參觀國會。

謝志偉遞給老師一張名片,並表示下一次可以把我國代表處列為一站,處裏有一個小組專為國會議員轄區選民來柏林參訪時,在我們的「台灣文化廳」簡報「Taiwan 」。若來的話,他會親自為學生及老師作一個介紹台灣的演講。

快新聞/Taiwan、Thailand不再分不清 謝志偉收德國學生喊「支持台灣」
謝志偉與德國師生合照。(圖/取自謝志偉粉絲頁)

謝志偉還提到,旁邊一位顯然是同行的男老師,立刻就也跟他要名片,說「明年一定會來,真的可以去你們的大使館嗎?」,謝志偉邊遞名片給他邊說,「絕對歡迎。但是一定要提早來約,不然有可能會和別的團體撞期。我們一年排將近四、五十場。」因為扣除寒暑假、聖誕節等,代表處平均每星期都有,一週兩、三場也並不少見。

更令人開心的是,謝志偉今天中午在路上竟被五、六個笑臉迎人的年輕人攔下,對他說「你不是昨天那位台灣大使嗎?對,就是你,我們可以和你照張相嗎?昨天大家都要照,我們就算了。」謝志偉當然樂於答應。

謝志偉表示,合照完後,一行人相約下回見。然後,幾個年輕人一一跟他握手。帶頭的學生還說,「我們還要告訴你:我們支持台灣。祝你們好運!」

謝志偉感動說到,耀眼陽光灑在臉上,他起眼睛,忍住心中翻轉的激動和眼中打轉的淚水,(自認)瀟灑地點點頭,揮手說「謝謝!我收到了。」後,轉身繼續行程。他打趣表示,一路上兩位同仁,分左右兩邊一邊一人拉著我,怕他走著走著,飄了起來。

謝志偉最後說,也許有一天,我們會聽到泰國駐德大使開始跟大家解釋,「不,不,我們是’Thailand‘,不是’Taiwan‘。」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參訪捷克非政府組織 與烏克蘭孩童一起切「3國旗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