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質疑幼童篩檢經費源「主計處也不知情」 侯友宜回應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侯友宜競辦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昨(17)日宣布,全台6歲以下幼童可到新北醫院作公費篩檢,更嗆「中央沒做到的,新北來做」。不過,綠營新北市議員卓冠廷質疑經費來源,而且此事就連主計處也不知情。對此,身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8)日回應,「新北市做的不是全面普篩,而是特別想要做的家長們,可以帶孩子到新北做篩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總統民調又是老三 侯友宜喊尊重:堅定選舉節奏及步伐

侯友宜今日上午在台北市議會議長戴錫欽的陪同下,前往台北市政府府前廣場,參加「黃埔建軍/建校迎百年」系列慶祝活動啟幕式,同時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幼兒園案,因為新北市說全國幼兒可以普測「巴比妥」,不過綠營議員就質疑普測的經費哪裡來的?而且主計處也說還不知情?

侯友宜回應,原本中央說要來做全國對孩童的安全檢測,後來做了一個髮夾彎,不再做了,新北基於為保護孩童、讓家長安心,做的不是全面普篩,是需要(希望)如果有特別想要做的家長們,可以帶著孩子到新北,或利用在端午假期到新北8家責任醫院來做。

侯友宜說,「讓對有疑慮的家長們,能夠給予用檢測科學的方式,讓他們安心,所以中央本來要做的它不做,新北市來承擔起這個責任來」。

記者也問到,「汐止兒童篩檢結果出來,可是中央是否還沒公布?」侯友宜回應,汐止兒童經過質譜儀的檢測其實沒問題,也是陰性,所以請家長們安心,凡事的真相,一定要靠科學驗證,才能對外發表言論,所以這段時間,從新北市的幼兒園餵藥事件開始,有心人士不斷抹黑、造謠,不管從案子一開始就說吃案、掩蓋案情。

侯友宜指出,過程當中,因要經過科學專業的驗證,沒有辦法那麼快速釐清,所以要讓家長們安心,也要拜託司法單位,能快速把檢驗結果對外來做公布,也另外拜託中央衛福部,把全國管制藥品一一釐清,到底藥物管制的藥品從何而來?這點他深深拜託「快速釐清」,已經1個月了,希望能夠讓家長安心,保衛孩子的健康,不能等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大演講「問A答B」明台大重演? 侯友宜:我會直接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