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登場 勞資雙方預期有望連8漲

民視新聞/唐詩晴、鍾淑惠 台北報導

軍公教明年調薪4%,基本工資有沒有機會創空前紀錄,連8漲,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根據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預估經濟成長率,外界推算,明年調幅約在3.28%~3.5%,只是周一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前,勞資雙方的預測值,似乎差距不小。

更多新聞: 東陽通過配息2.5元 電動車新廠助攻下半年營運

勞資政學四方今天(6/19)聚集在勞動部,要召開第2季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雖然最終調幅要等到第三季拍板,不過由於適逢選舉,加上軍公教明年確定調薪,因此產業界普遍認為,基本工資明年調漲的可能性相當高。

ST民視記者唐詩晴/勞資政學四方今天(6/19)聚集在勞動部準備召開第2季基本工資小組會議雖然最終調幅要等到第三季拍板但由於適逢選舉加上軍公教確定明年調薪產業界普遍認為基本工資調漲機率相當高。

蔡總統任內,時薪從120元,漲到176元,調幅近47%,月薪從20008元,來到26400元,調幅達32%,明年基本工資連8漲,幾乎變成肯定句。

聲音來源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在兩個禮拜前我跟(勞動)部長有個餐敘,我是跟她講說薪資調漲的比例,要拉到非常高事實上也不見得,因為今年度景氣還是不太好,更重要的我給她提醒說,我們的缺工的問題(未解決)。」

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登場 勞資雙方預期有望連8漲
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每年要調漲基本工資的時候,(雇主端)他們總是有很多的理由,在內需服務業的部分,他們的營業額已經大幅的一個成長,甚至於獲利,面對景氣的循環,我們的看法是他們還是可以承受(調漲6%)。」

調漲成為必然,但調多少,依舊沒有共識,資方主張國際消費市場萎縮,缺工要靠外勞解決,調漲2~3%,較能維持營運成本。然而國內CPI連續22個月,超出通膨警戒線,GDP又下修到2.04%。勞方喊話,一次漲6%,也就是最低月薪,應該調到2萬8,比較合理。

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登場 勞資雙方預期有望連8漲
​​​​​​​​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通膨壓力之下,如果沒有大幅調漲基本工資的話,那對邊際勞工來講,這個就是變相的一個減薪。」

資方代表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說,「看到五月份的資料,整個經濟情況並不理想,如果經濟情勢不好,會讓倒閉歇業的家數增加,或者說限制了勞工的收入不增加。」

勞資不同調,而外界預測,基本工資漲幅上看3.5%,如何縮小預測值範圍,恐怕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更多新聞: 玻璃觀光類股強勢 台股開低走高盤中一度突破173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