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艦國造新里程碑 玉山軍艦今成軍
海軍司令唐華及貴賓與玉山軍艦官兵合影。(圖/國防部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海軍玉山級船塢運輸艦今(19)日舉行成軍典禮,正式投入海軍戰備序列,該軍艦用途多元,可載運直升機、裝甲車、機械登陸艇等各式軍備,今年1月曾載運過雄三飛彈發射車;海軍司令唐華指出,玉山軍艦在成軍後,平時執行外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輪,另外也因應天然災害執行救災任務,戰時則編成兩棲特遣部隊執行收復外島作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高一女生右手捲入草料攪碎機 傷勢曝光

海軍玉山級船塢運輸艦搭載兩棲登陸裝甲車、直升機及機械化運輸艇,為海軍首個為「立體化登陸作戰」而設計並「國艦國造」生產的的船塢登陸艦,該艦用途多元,不僅可以運補離島運補,今年一月更曾經搭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發射車至戰略要地部屬。

唐華在成軍典禮致詞感謝海軍官兵同仁,以及中山科學研究院、台船公司的全力協助與配合,他表示,玉山軍艦是台灣依作戰需求所設計建造的「新型兩棲作戰艦艇」,造艦代號訂為「鴻運計畫」,寓意象徵兩棲艦船執行海上任務「安穩」與「順遂」,唐華還說,海軍將會持續戮力新一代兵力整建工作,逐步充實戰力以確保海疆安全。

快新聞/國艦國造新里程碑 「能運雄三飛彈」玉山運輸艦今成軍
海軍司令唐華授印予艦長上校陳銘澤。(圖/國防部提供)

唐華說明,「玉山」為臺灣百岳之首,東亞第一高峰,象徵我海軍努力不懈攀向高峰及精益求精之精神,以及海軍永遠站在保家衛國第一線,捍衛海疆之決心,此外,玉山處臺灣心臟地帶,並有「臺灣屋脊」之稱,亦表示海軍在台澎防衛作戰中的重要角色。

快新聞/國艦國造新里程碑 「能運雄三飛彈」玉山運輸艦今成軍
唐華勉勵持續推動新一代兵力整建工作。(圖/國防部提供)

唐華表示,玉山軍艦在成軍後,即擔負戰備任務,在平時執行外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輪,另外也因應天然災害執行救災、臨時野戰醫院設立及國際人道救援任務,戰時則編成兩棲特遣部隊執行兩棲作戰任務,依令執行增援及收復外島作戰等任務。

快新聞/國艦國造新里程碑 「能運雄三飛彈」玉山運輸艦今成軍
完成授旗及授印儀式後,玉山軍艦正式成軍。(圖/國防部提供)

唐華指出,今日成軍典禮由海軍陸戰隊與艦上官兵一齊參與,象徵海軍與陸戰隊將更加密切合作,共同擔負保衛台海的職責,形成海上的防衛力量,也期許未來玉山軍艦與陸戰部隊密切協同,不論是面對敵人日趨強硬之軍事威懾、灰色地帶之應處,或是拒止武力犯台等作戰任務,展現忠義的海軍軍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黃子佼點名「難道你都沒有秘密嗎?」 唐綺陽回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