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郭台銘拋核電延役 經濟部:先請「這個人」不要卡關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擷取自郭台銘FB)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20)日以「工業界老兵」身分,提出包括核電在內的多項能源政策。經濟部昨晚回應,在討論核電以前,需先解決新北市長侯友宜卡關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導致核廢料無處可去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涉詐助理費 基隆立委參選人張秉鈞、張錦煌夫婦3人收押禁見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20)日在個人FB提出多項能源政策主張。包括現有核電廠延役、核四交付專家辯論、考慮SMR(Small Modular Reactors,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等等。對此經濟部發表新聞稿回應,須先解決「核廢料」去向問題。

經濟部表示,以核二為例,目前達到運轉年限後已經停機。但新北市政府過去不允許興建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興建,因此使用過的燃料棒無處可去,只能留置於反應爐內;就核安角度而言,核二仍需進行設備維護與妥善保養。無論未來要不要保留核電緊急使用的可能性,都必須優先處理核廢料問題。

經濟部指出,由於乾貯設施無法興建,核二1號機甚至被迫提早半年停機;過去十年來,今天的「侯市長」與過去的「侯前副市長」,一直卡關核廢乾貯設施興建,卻又大談核電延役,「這樣的政策討論並不切實際。」

最後經濟部強調,光電、風電、地熱等再生能源,才是國際供應鏈RE100承諾中定義的綠電;現有核電技術面臨相關法規、地方民意,以及核廢料處理等多項挑戰;因此以燃氣發電搭配綠電發展,才是現階段減碳、減少空汙,同時維持穩定供電的有效方案。


快新聞/郭台銘拋核電延役 經濟部:先請「這個人」不要卡關
「工業界老兵」郭台銘核電主張。(圖/擷取自郭台銘FB)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端午連假首日壅塞路段曝! 國道疏導措施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