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架中機抵近24海浬處 國防部首度公開證實

民視新聞/楊凱安、廖文璞 台北報導

中國解放軍8架「殲-10」戰機,週六(6月24日)越過海峽中線,逼近24海浬處,離台灣本島只有40多公里,對此國軍除了廣播驅離,也以防空飛彈追監,中科院研製的「天弓三」飛彈發射車,就被發現在屏東恆春街頭移動,這也是軍方首度證實有中國軍機,抵近24海浬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落實2050淨零碳排 國科會遠赴「這裡」取經

「天弓三」防空飛彈,是我國自製中遠程防空飛彈,作戰範圍約200公里,可攔截定翼機、巡弋飛彈與短程彈道飛彈,「天弓三」飛彈發射車被發現,現蹤屏東恆春街頭,為的是中國解放軍機,進逼我24海浬。

8架中機抵近24海浬處 國防部首度公開證實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06.24)說,「自今日上午8時許,國防部陸續偵獲中殲10、殲16等各型機計19架次,其中8架次逾越中線,並抵近24浬線,另共艦5艘配合執行聯合戰備警巡。」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航跡圖,週六共有中國的8架「殲-10」戰機越過海峽中線,逼近到24海浬處,離台灣本島大約僅有44公里,這也是軍方首度公開證實。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北部五縣市(北北基桃宜),沒有任何的軍用專用機場,沒有任何的戰鬥機進駐,沒有在空機做警戒,你靠防空飛彈追監,效果非常的有限,以後我們每個月派4架F-16,或4架幻象2000或IDF,到金門或馬祖上空去威力偵巡,派我們的無人機,我們過海峽中線去偵巡,只要解放軍機進入我們訓練空域,我們就派飛機跟它做抵近,它抵近偵查我們就抵近攔截。」

8架中機抵近24海浬處 國防部首度公開證實

退將喊話軍方必須更積極作為,因為台海局勢確實嚴峻,連美方也高度關注,參院軍委會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內容提到要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培訓、諮詢及制度能力建構的計畫,並要求美方與台灣官員適當往來,擴大雙方在軍事網路安全活動合作。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說,「美國參議院通過2024《國防授權法》,裡面有大量支持台灣的條款,習近平認為不滿,就可能利用軍事手段來展現威嚇,證明中國威脅論,反而讓台灣更獲國際支持,對北京是得不償失的。」

只要出現挺台行動,北京馬上用軍事作為反制,但越是恫嚇,美方越是強化挺台力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尷尬! 侯友宜因餵藥案4天內2度口誤稱賴清德「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