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北農專業經營提高農民收入 陳吉仲用「這蔬菜」舉例:數字會說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表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需要專業經營,才能改變「菜土菜金」現象,並提高農民收入,並舉現任總經理翁震炘與過去韓國瑜時期相比,高麗菜及所有蔬菜拍賣價格均較高且波動較小,指出「數字會說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尷尬! 侯友宜因餵藥案4天內2度口誤稱賴清德「總統」

陳吉仲今日在臉書表示,北農營運著台灣最大的蔬果批發市場,是大台北地區蔬菜和水果的主要來源。因此只要北農能有專業團隊經營,為消費者做好品質把關,就讓依農產品質拍賣的批發市場價格能好,並且進而帶動產地價格,讓農民收入也好。

這些年來,農委會積極協助北農推動改革,如建立供應人實名制、設置質譜化學快檢、完善全程冷鏈系統等各種顧好蔬果品質的工作,而成果也反映在拍賣價格上。

陳吉仲表示,數字會說話。以高麗菜為例,從2013年1月到2017年3月底,韓國瑜任總經理期間共有1278個交易日。高麗菜的平均價格是每公斤17.45元,價格波動的標準差是11.3元,價格起伏大。其中每公斤低於10元的天數就有392天,佔交易日的31%。菜土菜金,讓農民種菜要像下賭一樣難以預期。

翁震炘就任北農總經理後,迄今共有1298個交易日,高麗菜平均價格是19.18元/公斤,價格波動幅度的標準差僅8.37元,價格波動小。低於10元的交易日也只有151天,僅佔總交易日的12%。價格較高且穩定,讓農民栽種時更能安心。

陳吉仲表示,若進一步看所有蔬菜拍賣交易的平均價格,韓國瑜總經理任內的蔬菜平均價格是每公斤 27.95元,代表價格波動的標準差 8.52元;翁震炘總經理任內的蔬菜平均價格是每公斤 30.66元,標準差 6.41元。兩者平均價格就差了 2.71 元。若乘上全年蔬菜交易數量平均每年 46萬公噸,以及帶動全國農產業影響,會影響數十億元至上百億元的產值。 

陳吉仲強調,從這些數據可以看見,願意為農民與消費者做事的專業經營,才能做到顧好農產品品質、平均價格高且穩定。北農專業經營與否會深深影響到全國農民和大台北地區的消費者。

翁震炘於2019年1月24日就任北農總經理,曾任北農代董事長、常務董事、董事等職。於農委會時期,翁震炘曾任農業金融局副局長、農糧署主任秘書、作物生產組長、農業資材組長等職,也曾榮獲2008年農委會模範公務人員。


快新聞/談北農專業經營提高農民收入 陳吉仲用「這蔬菜」舉例:數字會說話
北農現任總經理翁震炘就任後,蔬菜拍賣價格較韓國瑜時期較高且穩定。(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恢復部分台灣釋迦輸入「她」居功? 陳吉仲:明顯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