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創作能量攀升 第34屆金曲獎客家音樂入圍19項獎項

民視新聞/孟嘉美、黃鈺淳 台北報導

第34屆金曲獎,周六(7月1日)登場。今年(2023年)客家音樂作品表現超優,9件客語作品,入圍19項獎項。客委會邀請入圍歌手們齊聚,搶先頒獎,肯定他們對客家歌曲的貢獻。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也表示,客語創作的能量不斷攀升,呼籲民眾一起投入,讓客家文化越來越精彩。

更多新聞: 買房灌虛坪改革開第一槍 花敬群:沒買車位不必分擔車道公設

歌聲跟著重節拍,帶點迷幻氛圍的唱腔,讓客語歌曲,融入流行樂,不再只限於民謠形式。

婉轉繚繞的嗓音,將客語歌曲唱出新意境。第34屆金曲獎,周六登場。攤開入圍名單,9件客語作品,共入圍19項獎項,客語歌曲在樂壇,越來越佔有,一席之地。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說,「比起去年入圍差兩項,但是以歷年來講,可以說這兩年 客家音樂,是非常好 豐收的兩年,希望說 像這種成績,一年還會比一年好。」
客語創作能量攀升 第34屆金曲獎客家音樂入圍19項獎項

入圍就是肯定,客委會邀請入圍的客家歌手們齊聚,搶先頒獎,肯定他們對客家歌曲的貢獻。只是今年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堪稱史上競爭最激烈。因為除了有4度入圍的米莎角逐,還有強敵林鈺婷,大前輩彭佳慧,首度嘗試客家創作,就入圍,更有望成為首位雙語歌后。

客家歌手米莎說,「獲獎信心沒有,哈哈哈,信心沒有,但真的很想得獎,可是你剛剛說史上最競爭,我覺得以後只會越來越競爭,因為我覺得現在的客家音樂,真的越來越精彩。」

客家歌手林生祥說,「哈哈哈哈,哇後輩的追殺,那個壓力越來越大,金曲獎我已經拿過九座,再多拿一座就進入10位數,其實心裡面在想,我還差一座金鐘。」

比起米莎好想得獎,唱了25年客家歌曲的林生祥,則老神在在。

客語創作能量攀升 第34屆金曲獎客家音樂入圍19項獎項

只是坦言,上次得到最佳樂團獎是2005年,2021年入圍過,卻與獎盃錯失,今年期盼獲得評審青睞。

客家歌手林生祥說,「客家母語的創作類型越來越豐富,大家都不要做一樣的,都往不同的方向、不同的類型,去豐富母語的創作。」

得獎對歌手來說,是一大殊榮,但歌手們更在意的,是透過創作與發表,讓客家文化、客語繼續傳承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貓熊「圓寶」要滿3歲了! 特製蛋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