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旗日本大阪設新據點 彰銀:2因素看好市場潛力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金管會同意彰化銀行申設大阪和雪梨新據點,彰銀表示,之所以擴大日本經營版圖,首先是看好日幣匯率維持低點,吸引台資進入,且台商在大阪關西地區的投資比重相當高;再者,日本國內製造業大廠回流,可望強化經濟發展力道,市場潛力可期。

更多新聞: 台股週線收黑 法人:關注除權息、作帳題材

彰銀(2801)發布新聞稿指出,金管會分別於6月17日及20日,同意彰銀申請設立日本大阪和澳洲雪梨新據點;繼6月16日股東會改選,彰銀進入全公股時代,此刻迎來好消息,象徵彰銀將大步前行,再創新局。

彰銀於1992年在日本設立東京分行,經營日本市場邁入第30週年之際,看好日本經濟發展潛力,將版圖擴大到關西地區,深化日本市場經營。

彰銀表示,隨全球走出COVID-19疫情陰影,日幣貶值,匯率維持在相對低點,除吸引相當多台資進入日本市場外,日本國內製造業大廠也紛紛表態要將生產線移回日本,去年日本相關建設訂單總額已創下近年新高,製造業回流將會帶動日本整體經濟邁向復興,市場發展潛力可期。

彰銀進一步指出,會選擇布局日本大阪,主要是因日本關西地區的區域經濟產值(GDP)約占全日本16%,為日本製造業及重工業重鎮,對外貿易發達,台商在大阪關西地區的投資比重相當高,著名台資企業如中鋼(2002)、鴻海(2317)、聯電(2303)、台積電(2330)及晶華(2707)酒店,在關西地區都有投資。

彰銀表示,雪梨是澳洲最大商業城市、亞太地區的重要金融中心,許多企業集團的全國總部皆設立於此,著名台資企業如鴻海、華碩(2357)、宏碁(2353)、神達(3706)、台達電(2308)、佳世達(2352)、友訊(2332)、東元(1504)等都在此設有據點,因此在雪梨設點,就近服務台商。

彰銀總經理周朝崇透過新聞稿表示,睽違5年之後,獲主管機關同意再新設海外據點,格外具有意義,也更加提振員工士氣,彰銀要展開新局,走出自己的路。

彰銀表示,目前營業已觸及美洲、歐洲、亞洲主要金融中心,擁有豐富的國際金融業務專業與經驗,近年來除配合南向政策布局東南亞外,今年的重心更擴大到日本及澳洲市場,以新東向及新南向國家或地區為拓展主軸,每年至少申設一家海外據點為目標,持續擴大海外營運規模。

(中央社)

更多新聞: AI伺服器爆紅 電源等相關零組件雨露均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