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黃仁勳,AI熱浪讓富豪們賺破4億!一張圖盤點「錢包滿出來」的大贏家
(圖/民視新聞網)

儘管OpenAI的初衷是確保AI造福所有人類,但在AI技術真正改變世界前,許多科技界富豪早已賺得錢包鼓鼓,在AI熱潮帶動股市成長下,榜上有名的富豪們身價總計成長超過1,500萬美元(約台幣4.5億元)。

更多新聞: 配音界超新星!跨足電影配音的十大「聲優系YouTuber」降臨

有別於去年整體股票市場的冷淡,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對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的追捧今年在整個股票市場延燒,許多有頭有臉的知名投資者紛紛對相關公司大手筆下注,豪擲數十億美元帶動微軟、Nvidia、Alphabet等眾多科技公司股價成長。

不只黃仁勳,AI熱浪讓富豪們賺破4億!一張圖盤點「錢包滿出來」的大贏家

來源:數位時代製作

祖克柏、黃仁勳身價翻漲,AI造就哪些億萬富豪?

Meta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從2014年開始,一直是各大富豪榜上前10名的固定班底,然而去年因廣告營收衰退、元宇宙部門燒掉百億美元的影響股價大跌,成為去年資產縮水最多的富豪,身價腰斬不只,並且一度跌出前10名的行列。

但今年在AI浪潮的推波助瀾下,祖克柏又重回富豪榜的前排名單。《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中,祖克柏已經回到榜單中的第10名,2023年初至今增長568億美元,使得總身價達到1,020億美元。

AI現在正是Meta極力推動的方向,祖克柏曾在稍早的公司大會中向全體員工表示,AI是他們眼下最主要的策略方針,並且將在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旗下各個產品之中導入生成式AI技術。5月時Meta也發表了第一款自研AI晶片,並且打算重新設計資料中心,打好基礎趕上AI熱潮的腳步。

而不光祖克柏荷包滿滿,稍早旋風來台的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也是最大贏家之一。2023年至今Nvidia股價成長了198%,使這間公司成為全球第七間市值破1兆美元的企業,也是第一間解鎖此成就的半導體公司。

淘金熱中,賣鏟子的才是最終賺到錢的人,因此在這股AI熱潮裡提供「鏟子」──GPU──的Nvidia自然受到矚目。而黃仁勳的身價隨著Nvidia的股價水漲船高,今年飆漲了245億美元讓總資產達到383億美元,足以在《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排得第34名的位置。

與此同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憑借對微軟的持股,今年身價成長了240億美元達到1,330億美元。微軟作為OpenAI的最大投資者,今年股價也成長約44%,市值超越2.5兆美元。

微軟在AI領域最大對手的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同樣在今年成長逾38%,帶動賴瑞.佩吉(Larry Page)、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兩位創辦人身價大漲逾200億美元。兩人目前身價分別是1,120億美元、1,070億美元。

甲骨文創辦人默默超越比爾蓋茲,登全球第4富豪

不過近來最受到關注、也最令人好奇的,或許莫過於甲骨文創辦人賴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這位過往以揮金如土聞名的企業家,最近身價超越了比爾蓋茲,暫居全球第四大富豪的寶座。

受到AI浪潮的影響,甲骨文今年股價上漲了近50%,擁有甲骨文75%股份的艾利森自然身價暴漲,光是今年就成長了466億美元,總資產達到1,380億美元,僅次於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LVMH董事長阿爾諾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值得一提的是,艾利森也個人持有特斯拉約110億美元的股份,特斯拉今年股價成長逾140%,因此對他的身價上漲也小有助力。

甲骨文實際尚未正式推出生成式AI相關技術,不過外界普遍相信AI浪潮也將帶動雲端服務的需求,同時幾天前甲骨文也宣佈與AI平台業者Cohere合作,針對企業應用推出生成式AI服務,讓客戶能夠簡便地將生成式AI整合到流程中,並且確保極高的安全性,解決企業對生成式AI可能導致資料外洩的問題。

AI應用還未正式落地,這股熱潮已讓投資者與企業家們一揮去年股市寒冬的冷清狀況,賺得眉開眼笑,不過接下來要迎接的究竟是AI革命或者泡沫,或許還要再觀察看看。


資料來源:Market InsiderFortuneBloomberg

責任編輯:錢玉紘

延伸閱讀

  • Nvidia市值突破兆元大關,史上第七家兆元俱樂部成員!黃仁勳揭3大難關
  • 祖克柏AI之路雪上加霜!去年流失1/3研究人員,對公司「心寒」主因有兩個
  •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日幣又見0.21字頭!「這樣換」可比去年多買9張迪士尼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