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禮物》:當美國隊長化身暖心舅舅,在破碎的家庭中修復愛的形狀

2017 年上映的美國劇情片《天才的禮物》,由《戀夏 500 日》導演馬克偉柏執導,並由《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攜手「天才童星」麥肯娜葛瑞絲領銜主演。獨自養育外甥女的法蘭克,與自幼便展露數學天賦的少女瑪莉,本該屬於不同再生家庭的兩人,在本該處處驚奇的人生旅途中,嘗試尋找屬於兩人平凡的幸福。

更多新聞: 郭源元爆黑人性騷!陶晶瑩發聲「7字挺MeToo」網狂讚:別讓大牙一個人

然而,銳氣與才華難以遮掩,當控制慾極強的外婆出現,法蘭克才意識到自己在瑪莉生命中的份量,庸庸碌碌的人生中,第一次為了他人挺身而出。

《天才的禮物》:當美國隊長化身暖心舅舅,在破碎的家庭中修復愛的形狀圖片來源:《天才的禮物》劇照

以「美國隊長」一角爆紅的克里斯伊凡,擁有令人垂涎欲滴的身材及面孔,卻不僅僅只是個在漫威宇宙施展拳腳的動作巨星,自退下美隊一角之後,更企圖在「導演」身分上大放光彩,身兼演員與製作人的他,也在自己的演藝路上探尋更多的可能。

飾演法蘭克母親的琳賽鄧肯,將自私、極富控制慾的嘴臉展現淋漓盡致,在畫面中與克里斯伊凡的衝突,使觀眾看見那些存在於親情中的情緒勒索,因為共鳴而不寒而慄。


至親的陪伴,才是渴望擁有的珍寶


《天才的禮物》:當美國隊長化身暖心舅舅,在破碎的家庭中修復愛的形狀圖片來源:《天才的禮物》劇照

電影名稱《天才的禮物》(Gifted),指的便是本片女主角──瑪莉(麥肯娜葛瑞絲 飾),生來便遺傳母親數學天賦的她,究竟是上天贈與的禮物?還是施加在她身上的詛咒?

電影中,瑪莉的生母在自殺之前,選擇將女兒託付給自己的親弟弟法蘭克(克里斯伊凡 飾),身為舅舅的法蘭克不得不扛下如此突然的責任,並竭盡所能地使瑪莉過上正常的學童生活,但這份「正常」卻在瑪莉逐漸展現她的天賦之後,有了驚天動地的變化。

對於法蘭克來說,瑪莉的出現是他生命的意外,遠比同齡孩童來得成熟的瑪莉,不只在課業有卓越的領悟力,對於飄散在空氣中的「情緒」,也往往比大人更早一步覺察。從共同生活變成相互依賴,默默地把舅舅看作父親的瑪莉,其實心底的深處仍明白自己的身分,自己的出現不過只是干涉法蘭克生活的累贅。

對於瑪莉,法蘭克明白自己的無能,無法使外甥女享有她應有的生活,卻忽視了至親的陪伴,才是瑪莉渴望擁有的珍寶。


「他在還不知道我很聰明前就在照顧我了。」


《天才的禮物》:當美國隊長化身暖心舅舅,在破碎的家庭中修復愛的形狀圖片來源:《天才的禮物》劇照

同樣是講述收養手足兒女的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是在寧靜且緩慢的步調中,漸漸揭露傷疤並試圖撫慰,而《天才的禮物》則是以鮮明、快速的敘事手法,講述溫馨小品獨有的幸福感。

原生家庭的壓迫,竟是逼死瑪莉生母的關鍵主因,為了避免悲劇再次發生,法蘭克不惜與母親對簿公堂;企求得到親權的法蘭克,渴望為瑪莉重新打造新的家庭,在這個新的家庭,她能夠像是普通的孩子,活在屬於她的快樂年紀,活過一段足以治癒一生的童年。

從教育理念到親子關係,甚至是對於大人們衝突的刻畫,100 多分鐘的片長匯集了許多原生家庭與再生家庭中,那些難以避免的衝突;看似擁有了人人稱羨的才華,卻無法享受生而為人應有的自由,猶如瑪莉珍愛的獨眼貓──可愛卻伴隨著缺憾。

到了電影尾聲,瑪莉的外婆藉由已故女兒的手稿,真正明白自己所造成的傷痛,選擇在爭奪親權的競賽中放手的她,成全了法蘭克與瑪莉的親情。

 

「他在還不知道我很聰明前就在照顧我了。」瑪莉童言童語的發言,說出了家人存在的意義。

 

主圖來源:《天才的禮物》劇照

Copyright by Share99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微風女神」19天前發文早有端倪!  她力挺:真的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