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保育類動物「柴棺龜」現身太魯閣? 竟是遊客忘記帶走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一級保育類生物柴棺龜,現縱花蓮太魯閣!日前太魯閣山月村飯店出現一隻「柴棺龜」,原以為是有住客忘記帶走,沒想到一直都「無人認領」,直到太管處接到通報,才發現這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將擇日在適合牠的棲地進行野放。

更多新聞: 蘋果更新iPhone回收價6款不減反漲!「這款」飆漲2500元

一隻烏龜躡手躡腳地,偷偷的爬進大廳,牠究竟是何方神聖,難道是要來飯店check in嗎?最近太魯閣山月村飯店迎接一位貴客,原以為是有遊客陪伴,沒想到等了老半天,仍是處於失物招領狀態,飯店人員連忙聯繫太管處,請求支援,經過照片辨識後,竟然是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柴棺龜」。

太管處保育課長鄒月娥說,「我們高度懷疑這應該是是有民眾帶過去的,然後是有意或無意跑出來,或者是放生、棄養,這個我們還不曉得,不過人為帶進去的機會是非常高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柴棺龜」現身太魯閣? 竟是遊客忘記帶走不過這隻柴棺龜並非太管處境內的生物,而且布洛灣台地也很高,加上柴棺龜屬於保育類,馬上被林管處接回照顧。

花蓮林區管理處技士朱何宗說,「接下來我們就會評估幫牠找一個合適的棲地,就是比較適合牠的原生 原生的環境,然後比較不會有盜獵跟路殺風險的,一個區域去進行野放。」

柴棺龜又稱「米龜」或「赤米龜」,是一級保育類動物。背甲深褐色、黃棕色、紅棕色都有,眼後有黃綠色眼帶,主要棲息於低海拔區的池塘、湖泊、溝渠及水田,以蝦、蟹、水生昆蟲、魚、青菜和水果為食。

太管處保育課長鄒月娥說,「保育類野生動物依規定就是不能夠隨便去飼養,民眾有撿到的話,如果說沒有通報直接養,這也是不行的,會有違法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柴棺龜」現身太魯閣? 竟是遊客忘記帶走現在這隻柴棺龜身體狀況良好,頭好壯壯,在林管處獸醫的照顧下,將在適合牠的棲地進行野放。

柴棺龜目前分布在花東海岸山脈及縱谷區域為主,太管處也提醒,嬌客稀少,若隨意飼養或私自撿取,將會觸法,請民眾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競辦告賴清德、戴瑋姍 恩恩爸不忍發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