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發威!河川暴漲橋斷兩截 熊本暴雨36萬人急避難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九州一帶,受梅雨鋒面影響連日大雨,其中熊本地區上空更因出現線狀對流,降下猛烈暴雨,多處河川暴漲至危險水位,各地傳出淹水、土石崩塌等災情,預估這波線狀對流將持續到明天白天,熊本、福岡、鹿兒島等地也對數十萬居民發布避難警報,嚴防災情進一步擴大。

更多新聞: 橫跨五世紀的文明 哈農庫特夫婦藏品將付拍賣

NHK記者報導,「流經畫面中央的河川就是木山川,能看到水滿溢到了河道兩旁的陸地上,已經看不出這塊區域的原貌。」

從上往下俯瞰,熊本縣中部的益城町一帶,幾乎全被淹沒在黃濁積水中,顯見當地雨勢驚人。九州一帶持續受梅雨鋒面影響、大雨下不停,其中熊本上空更出現線狀對流,讓雨勢一發不可收拾,各地河川暴漲至危險水位,接連傳出大小災情。

NHK記者報導,「這裡是熊本縣的山都町,可以看到橋樑出現了落差徹底斷成兩截。」

多地橋梁因大水直接斷成兩截,但除了熊本暴雨成災外,其他如鹿兒島、宮崎等地,也同樣因每小時60毫米以上的急降雨,發生土石崩塌等狀況。

NHK記者報導,「這裡是宮崎縣高千穗町的土石崩塌現場,道路旁山坡上的土石和水泥塊,大量滑落到了馬路上,土沙甚至衝到了一旁的便利商店,招牌也跟著被沖歪了。」

面對豪雨來勢洶洶,不只熊本市針對當地36萬居民發布避難警報,其他如鹿兒島及福岡等部分區域,也都要求數萬居民離家避難。

而氣象單位預估,九州一帶上空的線狀對流,恐一路持續到4號上午,預估未來24小時九州地區累積雨量,將達到200~300毫米上下。官方持續針對熊本、大分、宮崎等地發布土石災害警報,嚴防持續不斷的暴雨造成更大災情。

更多新聞: BBC音樂會管弦樂團首度聘任女性首席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