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數據現復甦徵兆! 產業引進機器人緩解「缺工」問題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昨天公布今年第二季的短期經濟觀測,大型製造業在相隔7季後,信心指數出現明顯增長,被認為是日本經濟即將復甦的徵兆。但日本各行各業的缺工問題,卻可能成為影響經濟發展的一大阻力,因此從製造到餐飲等產業,也在研究如何用機器人取代人力。

更多新聞: 蔡徐坤陷醜聞是陰謀論?他揭2點被共產黨忌憚

日銀3號公布今年第二季短期經濟觀測,受供應鏈問題逐漸解決等因素激勵,大型製造商的信心指數,從第一季時的1大幅上升至5,是睽違7季出現成長,而旅遊、服務等非製造業,信心指數也攀升至23,顯見日本經濟正在逐漸復甦。

高溫烘烤再刷上鹹甜醬汁,美味的靜岡特產鰻魚派就熱騰騰出爐,隨著各地旅遊人潮回流,這間零食工廠的每日生產量,也在持續成長。

春華堂品牌行銷人員高橋睦美說,「隨著人潮流動增加銷量也有所上升,感覺很多客人是買來當作返鄉的伴手禮。」

但即使景氣大幅回溫,現在各行各業卻得面臨,人手不足的頭痛難題。石川縣金澤這間飯店,疫情前原本擁有近百名員工,現在只剩下約80人,即使業者加薪幅度達到20%,依舊留不住人。

金澤飯店管理人員說,「可能每個地方的飯店都是一樣缺人,由於大家都在用各種方法搶人才,情況也是頗為嚴峻。」

缺工成為經濟發展隱憂,從食品製造業到餐飲業,也開始逐步引進機器人,希望藉此取代人類,東京這間製造餐廳烹調機器人的新創企業,今年(2023年)上半年就接到大量訂單。

TechMagic社長白木裕士說,「人手不足是日本的一大嚴肅課題,希望能靠烹調機器人來解決它。」

分析師認為隨著日本走向高齡少子化,各行各業缺工問題只會日益嚴重,各個產業都必須思考,如何藉由機械填補人力空缺,才可能讓日本經濟維持穩定成長。

更多新聞: 開箱泰國曼谷男模餐廳 滿滿鮮肉讓正妹原地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