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燒稻草 椿象氾濫農民苦 縣府同意分區分時段開放農民鬆口氣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台東關山以稻米著稱,農民為減少「椿象」的病蟲害,都會採取焚燒稻草的方式,增加天然肥料,消除蟲害,但也造成空氣汙染,過去,台東縣政府禁止焚燒,加上推廣有機農業,導致病蟲害增加,如今協調後,將可採取分時段、分區域燃燒稻草,讓農民鬆了一口氣。

更多新聞: 避車流吃冰採果玩濱海 黃偉哲:超越美食的經典遊程

「稻黑椿象」爬滿整株稻米,過去,農民為了減少害蟲數量,稻作收割後,會以焚燒稻草方式,燒掉病蟲害,增加天然肥料,不過,台東縣府日前以空氣污染為由禁止燒稻,加上推廣有機農業,因此成為稻黑椿象繁殖溫床,農民不堪其擾。

禁燒稻草 椿象氾濫農民苦 縣府同意分區分時段開放農民鬆口氣

農民謝太太說,「有那些橡皮蟲啊,黑的稻子被牠走過,就不會出了就變啞巴。」

稻黑椿象成蟲壽命大約4~7個月,一隻雌成蟲可以產卵200粒,因此每公頃稻田的成蟲數量將高達150到200萬隻,白天棲息於稻米基部,傍晚爬至稻米上部,嚴重將導致稻株枯萎,也就是俗稱的「椿燒」。

禁燒稻草 椿象氾濫農民苦 縣府同意分區分時段開放農民鬆口氣

台東縣議員陳宏宗說,「因為今年椿象蟲真的太多,你稻草沒燒你一些蟲都出來了。」

台東關山以稻米聞名,不過現在卻出現收割、生態與空氣汙染的三角局面。政府為了防止空氣汙染,不容許農民燒稻草,結果讓稻田蟲害更加嚴重,農民就得增加噴藥次數,而且農藥對身體可能產生危害,讓農民非常無奈。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說,「那所以我們就同意我們關山的農民,依照他的這個提出申請的這一個面積,依時段然後依地區,然後來焚燒這些農業事業廢棄物。」

農民謝太太說,「他就排時間啊,一禮拜只有一次一天,加減燒比較沒有蟲。」

過去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關山農民現在恐怕是「椿象吹又生」,在經過會勘後,台東縣政府同意有條件地採取分時段、分區域燃燒稻草的高溫防治作業,這也讓農民暫時鬆了一口氣。

更多新聞: 深入馬拉威見當地實況 他感嘆:原來水資源這麼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