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椒華赴南投鳥嘴潭 抗議「這件事」毀生態
2023年3月12日蔡英文總統赴鳥嘴潭。(圖/擷取自蔡英文FB)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南投草屯鳥嘴潭人工湖,是經濟部水利署在中部的重大工程;但立委陳椒華與多個環團發現,人工湖區挖出的大量土方,被隨意棄置在一旁的烏溪河床上;她批評這樣的作法,不但破壞石虎等野生動物棲地,也縮減河道寬度,使河川下游居民承受水質汙染、水患發生的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拉圭總統當選人8月前訪台? 外交部回應了

為增加中部縣市水資源、減緩雲林、彰化地區超抽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經濟部水利署2017年起,開始在南投縣草屯鎮建設「鳥嘴潭人工湖」,預計在烏溪河道旁建造一個總容量1,450萬立方公尺的蓄水設施;但工程挖出的大量土方,也帶來新的環境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3)日與多個環保團體,前往鳥嘴潭人工湖抗議;她表示整個工程早在規劃設計時,就知道土方暫置空間不足;沒想到開發單位卻規避環評,將大量土方偷倒在烏溪;而且在被抓包以後持續推脫責任,宣稱這樣做是在進行「河床培厚工程」。

陳椒華表示,「培厚工程」的說法,沒有系統性討論,也缺乏學理依據;除了會造成河道刷深、下游橋墩裸露以外,此區域保育類石虎、巴氏銀鮈等野生動物棲地也隨之遭到破壞;最重要的是,在河床上傾倒土方,將讓下游居民承受水質汙染,以及更嚴重的水患風險。

「直到今天,鳥嘴潭挖出的大量土石方,仍持續傾倒在烏溪多處河道中!」陳椒華呼籲中央應尋找其他解方,如延後完工,或找合適地點暫置土方;而非一味便宜行事,造成未來下游人民的災難!


快新聞/陳椒華赴南投鳥嘴潭 抗議「這件事」毀生態
陳椒華與環團赴鳥嘴潭抗議。(圖/擷取自立法委員 陳椒華FB)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熱!17縣市發布高溫資訊 5地區恐飆38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