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談中國全面攻台 國安局長蔡明彥:解放軍能力不夠

民視新聞/畢翔、黃啟豪 台北報導

針對台海情勢日漸升溫,大家都擔心隨時可能爆發戰爭。但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公開表示,許多「兵兇戰危」的氣氛,都是中國刻意使用認知做戰塑造出來的,更強調中國要發動全面的侵台戰爭,能力都還不夠,相信中國不會輕啟戰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換侯提案親赴藍營中常會? 蔣根煌、周孟蓉都說話了

國安局長蔡明彥說,「習近平對內要求希望,在2027年解放軍要建立起,基本的武力犯台的能力。」

國安局長蔡明彥上任後,難得公開接受專訪,大談中國攻台的能力,但一再強調,解放軍要達到全面攻台,能力還不夠。

專訪談中國全面攻台 國安局長蔡明彥:解放軍能力不夠

國安局長蔡明彥說,「我要分享的是客觀的狀況,也就是就現階段來講,中國要在台海來發動一場戰爭,它的能力是還不夠的,畢竟要發動一場戰爭,它的成本非常的高,你要把數萬的部隊要移過台灣海峽,來對台灣進行全面的登陸作戰,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蔡明彥分析,發動戰爭成本非常高,全面登陸作戰相當困難,就算是飛彈攻擊、海上封鎖,要台灣第一時間屈服也不容易。

國安局長蔡明彥說,「強調在中國還沒有武力犯台能力之前,它所運作的是一種恫嚇,不是一個侵略,目前來講很多兵凶戰危的氣氛,是人為操作出來的一個氛圍。」

認為台灣會陷入兵凶戰危的氣氛,有一部分都是被渲染出來的。蔡明彥還透露,目前台灣與國際情報合作,已進入一個新的黃金年代。

專訪談中國全面攻台 國安局長蔡明彥:解放軍能力不夠

國安局長蔡明彥說,「大家也認為跟台灣的合作,或情報的交流,可以變成是一個了解,跟認識中國的一個重要的窗口,所以我們當然是把握這個契機。」

全球各國集結反中,也讓台灣意外成為國際焦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化台灣、印度交流! 外交部宣布:設立駐孟買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