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忠謀指全球化逐步崩解 王美花:壯大自己、避免國際爭議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4)日以「全球化」為主題發表演說時指出,2015年起,中國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後,美國從上屆總統任內,便開始祭出一系列的反制措施,導致全球化開始逐步崩解。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5)日回應,台灣如何把供應鏈做得更好,以及經濟部常常跟產業界交流,都是因應此國際局勢的重要解方,本來就能做很多國際布局,既可壯大自己,又避免國際爭議。

更多新聞: 賴清德赴商業公會晚宴 喊「政府跟企業站在一起」

王美花稍早前往新竹縣竹東鎮,參加「工研院50周年院慶典禮」,同時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張忠謀創辦人昨天談到「重新定義全球化」,他也認為美國部分的措施是反制全球化,您認為要如何打造台灣的企業?

王美花表示,張忠謀昨天也有提到,全世界本來就沒有做到百分之百的全球化,只是在現在的國際局勢下,全球化外,更重視國家安全,甚至疫情後,大家更重視供應鏈的韌性等。

王美花強調,台灣要因應此國際局勢,第一,如何把台灣自己的供應鏈做得更好,讓台灣在全世界角色重要,這是根本。第二,經濟部也常常跟產業界來交流,如何因應這樣的局勢,做最好的一個布局。

王美花指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企業本來就做很多的國際布局,既可符合壯大自己,避免相關國際爭議,這是台灣企業非常重要的點,「我們會持續跟企業在深化台灣供應鏈的能力,在國際布局時,又可以得到平衡,這確實有很多工作要做」。

更多新聞: 3GPP在台討論6G先期需求 中華電:深化技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