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囤房稅新制「這樣改」! 陳其邁:全力支持
陳其邁支持房產「全國歸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外傳今(6)日行政院會,將通過財政部《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將原先以各縣市分別歸戶的「囤房稅」,改為全國歸戶、統一計算戶數並課稅,引起建商財團跳腳;高雄市長陳其邁上午受訪時表示支持之意。

更多新聞: 美日成台灣最大出口國 外網敲碗:希望替代中國商品

外傳財政部計畫修改現行「囤房稅」規定,將從現行房產「各縣市歸戶」改為「全國歸戶」;假設有某位民眾,在台北、高雄各持有3間房屋,原先只會被分別課以3戶的較低稅率;未來新規定上路後,這位民眾將會被課以「6戶」較高的累進稅率。

另外,本次修法也計畫調高非自住房屋稅率,上限將從現行3.6%提高至4.8%,下限也從1.5%拉高為最低2%;但這樣的新規定也引發建商跳腳。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昨(5)日抨擊,「政府已經走火入魔了!」他認為「建商是生產者,不是炒房客!」重稅將使全民蒙受其害。

但高雄市長陳其邁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囤房稅屬地方稅,提高稅率將可增加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且跨縣市購買多屋的行為「炒房可能性很高」,應該負擔較高稅率。因此全力支持財政部「全國歸戶」的新政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餵藥案家長赴監察院告發新北市府 侯友宜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