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投書外媒拋「保衛和平4支柱」 賴辦曝背後意涵
賴清德拋保衛和平4支柱。(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5日以「我保衛台海和平的計畫」為題投書《華爾街日報》,承諾將執行「保衛和平4支柱」為台海帶來續和平與國家繁榮。賴清德競辦發言人陳世凱今(6)日表示,這份宣示台海和平的論述,獲得了十分廣大的迴響,他也揭露此投書背後代表的幾項意涵。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邀30國駐台代表 「英文致詞」重申四大支柱和平計劃

陳世凱今日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說,賴清德昨日在美國《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投書,提出讓台海永續和平的四大支柱,分別是「全力強化國防嚇阻力」、「提升經濟安全」、「展開民主夥伴合作」、「維護兩岸現狀」。

這份宣示台海和平的論述,獲得了十分廣大的迴響,更得到國際的肯定,陳世凱想和大家談談這個投書背後所代表的幾個意涵,分別是「台海維持現狀已經是全球立場」、「對內及對外,賴清德都能堅守和平立場,維護台灣主權」、「當在野黨還在噴政治口水時,只有賴清德提出總統高度的國際主張」。

在「台海維持現狀已經是全球立場」部分,陳世凱說,自5月的G7峰會以來,台海維持穩定、和平現狀已經是全球的共識,而賴清德的投書,就是正面回應這樣的立場,告訴世界,台灣將會致力確保現狀,與世界民主夥伴共同協力,維護和平。

至於「對內及對外,賴清德都能堅守和平立場,維護台灣主權」,陳世凱指出,國民黨和民眾黨的候選人近期紛紛拋出重啟服貿、甚至是重返「九二共識」等,無疑是向世界透露出「台灣要走馬英九時期親中的回頭路」,這是非常危險的政治訊號。

他表示,經過蔡英文政府接近8年的努力,台灣好不容易證明自己能走向世界,不需要透過中國,現在在野黨的候選人卻急著向中國靠攏。因此,賴清德在這個容易引起國際疑慮的時刻,清晰地表明立場,向世界證明,台灣,不會走回頭路。

陳世凱指出,當在野黨還在噴政治口水時,只有賴清德提出總統高度的國際主張,G7峰會結束至今已經超過1個月的時間,無論是侯友宜或是柯文哲,都沒有提出任何一個相對應的國際主張,不知道是不是國際知識能力不足。台灣社會在這個至關重要的時刻,人民需要的,不是沒有國際視野的外行人,而是經驗充沛、能夠帶領台灣走向世界的領導者。

陳世凱在文末說,國際社會正在關注台灣,台灣人在明年的選舉中該如何選擇,將會影響未來台灣在世界中的角色,「在民主的路上,我們不孤單,我們要持續走向世界,和國際友人站在一起,用團結自信,讓世界看見台灣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拋4支柱「強化國防嚇阻」 林宜瑾喊話侯友宜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