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抵達北京重申不支持中美脫鉤 與李強、劉鶴等人會晤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昨天(6)下午抵達北京,展開4天行程,成為繼國務卿布林肯之後,近期第二位訪中的美國高階官員。雙方料將聚焦經貿相關議題,美國官員消息稱,葉倫可能會重申不支持兩國脫鉤,為美中緊張關係降溫。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宣布關閉芬蘭總領事館 驅逐9名外交官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乘坐專機抵達北京,展開一連4天行程,接棒兩周前來訪的國務卿布林肯,改善處於低點的美中關係。此行葉倫不會見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但預計7號會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前副總理兼習近平密友劉鶴,以及前人行行長周小川。葉倫也在推特寫下,期盼與中國達成健康的競爭關係。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6.23)表示,「(美中)身為世界上兩大經濟體,我們有責任在全球問題上共同努力,這是我們所能做的,也是全世界所期望的。」

葉倫抵達北京重申不支持中美脫鉤 與李強、劉鶴等人會晤

葉倫是拜登內閣中,出了名的對中鴿派,曾屢次向中國釋出善意。這次出訪,料將刻意扮白臉,只聚焦經濟議題。美國官員透露,葉倫也會再次強調不支持美中脫鉤。但兩國糾葛錯綜複雜,外界普遍認為葉倫的北京行,難以帶來重大突破。

聲源CNN記者報導,「葉倫此行勢必會有緊張氣氛,她過去也曾譴責中國的人權紀錄,並認為美國供應鏈需要多元化,遠離中國。」

葉倫抵達北京重申不支持中美脫鉤 與李強、劉鶴等人會晤

美國針對中國半導體步步進逼,荷蘭日前宣布限制DUV曝光機出口,美國本月底擬再公布新規,設備出口給6家中國企業前,要申請許可,使出組合拳猛K中國,再來可能還要禁止中國使用雲端服務。中國隨即打出「金屬牌」,用於AI晶片的鎵與鍺8月起實施出口管制,反制效果卻有限。美中表面上交流回暖,檯面下過招反而更加白熱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泰坦號」災難性內爆釀5死 負責公司海洋之門暫停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