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事件」再上演? 六福村遭爆18項動物福利缺失

民視新聞/王富民、李奇、SNG 台北報導

日前爆發「東非狒狒」脫逃事件的六福村,下週即將進行2年1度的評鑑,今天(7月7日)卻遭動保團體踢爆,園區多達70個物種、上千隻動物,竟然有18項動物福利缺失,要求新竹縣府全盤檢視園內設施並公開評鑑資訊。對此,六福村表示一切符合現有法規,但會再努力增加豐富化的措施。

更多新聞: 遭閨蜜嗆「記住你是中國人」 新住民:台灣更符合我的價值觀

台灣黑熊在展演區,疑似為了排解焦慮,出現了不斷繞圈的刻板行為。

鳥語獸躍調查員 林婷憶說,「地表材質,大家可以看到,其實是用水泥地,對動物的關節或者是溫度調節來說,其實是非常不好的材質。」

還有開放民眾餵食的小型馬和山羊,生活環境是水泥地,導致炎炎夏日高溫達45.7度,屬於水禽的紅鶴,後場更疑似沒有水池,這些全是動保團體,走訪六福村後發現的動物福利缺失,70個物種上千隻動物,就有多達18項。

「狒狒事件」再上演? 六福村遭爆18項動物福利缺失

鳥語獸躍調查員 林婷憶說,「最可怕的是因為違反老虎,牠們獨居的自然習性,甚至發生打鬥致死的悲劇,(狒狒區)空間非常狹小之外,當然環境也非常的單調,這個東非狒狒,是絕對沒有辦法去滿足牠們攀爬的需求。」

六福村今年(2023年)才爆發,東非狒狒逃脫事件,2年1次的評鑑,將在下週進行,動保團體公開呼籲,要求地方主管機關新竹縣府,全盤檢視園區設施和飼養方式,更應該將評鑑的資訊全面公開。

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 何宗勳說,「新竹縣政府邀請專家去現勘五種保育類動物,也不知道何時能夠完成改善,六福村是無視動保法,同時也無視公權力的執行,下個禮拜的評鑑絕對不容放水。」

「狒狒事件」再上演? 六福村遭爆18項動物福利缺失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 江文全說,「評鑑沒有合格的話,限期沒有改善的話,我們可能在於展演動物的許可證,可能就會去做一些,撤證或是廢止的一個處分。」

面對動保團體的質疑,六福村發出聲明,強調目前展演方式都符合現有法規,但會努力再增加豐富化的措施,也將配合主管機關及專家會勘後,提出的建議進行調整。

更多新聞: 番茄醬要放冰箱?1.3萬人投票「常溫or冷藏」吵翻 專家曝最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