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銷毀最後一批「化學武器」 白宮發聲明證實了
美國總統拜登在7月7日,從白宮中發布聲明,證實已經將最後一批化學武器銷毀,驕傲宣布離世界自由更近一步。(圖/翻攝「Joe Biden」臉書&路透社)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自1997年《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生效以來,總共有130個國家聯名簽署,而美國成為簽署國中,唯一仍擁有龐大化學武器庫存的國家,總統拜登曾在2023年5月聲明,將會在同年秋季之前銷毀庫存。昨(7日),拜登在白宮發布一份書面聲明,宣稱美國已經安全銷毀最後一批化學武器,並且驕傲表示:「我們更加接近一個沒有化學武器恐怖的世界。」

更多新聞: 烏拉圭面臨44年來最嚴重乾旱 瓶裝水價格飆高


美國銷毀最後一批「化學武器」 白宮發聲明證實了
美國肯塔基州藍草軍基地,將一個個化學武器彈藥放入機器中,一一做銷毀動作。(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在2023年5月12日曾發表聲明,要在今年秋季來臨前,銷毀所有國內化學武器庫存,而在昨(7日),拜登從白宮發布書面聲明,宣稱已經銷毀科羅拉多州普韋布洛,美國陸軍普韋布洛化學倉庫,以及肯塔基州理奇蒙藍草陸軍倉庫的剩餘庫存,最後一批配備VX神經毒劑的M55火箭彈,也在2022年在肯塔基州倉庫被銷毀,正式宣布美國清除所有國內的化學武器庫存。

美國銷毀最後一批「化學武器」 白宮發聲明證實了
白宮在7月7日發布聲明,證實將所有化學武器庫存銷毀,世界和平邁入新的里程碑。(圖/路透社)

拜登在書面聲明中表示:「今天,我很驕傲地宣布,美國已安全地銷毀庫存中的最後一批彈藥,使我們離世界自由更近一步,更加接近一個沒有化學武器恐怖的世界。」;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天我們的國家終於履行了我們的承諾,消除了在我們的武器庫中的這種罪惡。」

根據聯合國統計,化學武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殺害了將近10萬人,並在那之後於世界各地造成了超過100萬人的傷亡。而美國的化學武器庫存,根據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統計,在1968年達到將近4萬噸,如今美國徹底清除所有化學武器庫存,無疑是對人類社會和平邁向新的里程碑。

更多新聞: 明尼蘇達州國慶活動 柏油路3D粉筆彩繪超好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