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接環評案遭疑黑箱 蔡適應批基市府應尊重環評審查

民視新聞/林靜、梁駿樂、陳崇翰 台北-基隆報導

基隆市協和電廠的「四接環評案」上週再審,因遭杯葛4小時,環保署官員和環評委員,中場無預警改採線上視訊審查,被國民黨立委轟「黑箱環評」。基隆市長謝國樑仍要求台電應重提申請。基隆立委蔡適應則痛批市府,應尊重環評審查,盡速讓燒重油的發電廠改為天然氣,否則電力從哪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稱約韓國瑜3次都未成 王淺秋曝「有出入」:是真心的總能促成

立委(國)吳怡玎說,「這個環評被稱為史上最大黑箱。」

環保署7月7日開會續審基隆協和電廠四接環評案,但當天環保署官員及環評委員,卻無預警將會議改為線上視訊。國民黨立委砲轟,黑箱作業。

立委(國)林為洲說,「自甘淪為橡皮圖章,是在幫開發單位幫台電跑程序,欸你現在是在環境保護,還是環境開發署。」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我們黨團也查清楚,當天主席在會議中宣布的,是符合會議程序,但是造成外界困擾,環保署已經有致歉,所以我們也希望環保署,或相關會議在召開時,能夠充分尊重出席委員。

劉世芳幫緩頰,強調環保署已致歉。

四接環評案遭疑黑箱 蔡適應批基市府應尊重環評審查

還原當天情況,因為在野黨立委提出「程序問題」,杯葛會議長達4小時,環保署最後變更會議地點續審,遭抗議後,最終決議擇期再審。

事實上市長謝國樑,先前就因台電提出的3.0版東移方案,填海造地範圍,和先前2.0版本不同,已廢除前朝核發的2.0原則同意案,要求台電重提申請。

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過去有的申請現在卻沒有,(台電應)取得政府的原則同意,再來進行後續的申請,才是正確之道。」

四接環評案遭疑黑箱 蔡適應批基市府應尊重環評審查

立委(民)蔡適應說,「呼籲所有的人能夠,尊重環評委員的審查,不要去羞辱環評委員,至於基隆市政府,我認為它是最沒有資格,講這句話的人,因為基隆市政府,希望基隆的環境能夠好的話,就必須盡速督促它把重油火力發電廠,改為天然氣發電廠,謝國樑謝市長,最近才在提倡要送電動車,電動車不是用電嗎,你又反對電廠又要送電動車,基隆的電從哪裡來呢。」

基隆立委蔡適應公開點名,協和電廠燒重油最不環保!四接環評,牽動供電和環境保護,各方隔空互槓、誰也不讓誰。

更多新聞: 「夜店殺警凶手」竟可服外役監?綠委揭修法進度稱「版本」有23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