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蓮今晨連2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曝原因
花蓮今晨連2震。(圖/擷取自氣象局官網)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10)日上午6時11分發生一起芮氏規模5.2地震,地震深度15.3公里,震央在花蓮縣政府西北方7.8公里,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最大震度花蓮縣4級;花蓮縣秀林鄉清晨2時6分也有一起規模3.2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邱俊達上午受訪時說,花蓮地區是地震好發區,要留意餘震,請民眾隨時注意活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部海域第10震!16:16規模4.3有感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邱俊達表示,今日上午6時11分氣象局偵測到一起規模5.2地震,地震發生位置在花蓮縣秀林鄉,比較大震度位置在花蓮,宜蘭縣、台中市、南投縣及靠近宜蘭山區,有3至4級震度,規模5.2地震在陸地發生影響區域蠻廣泛,中南部以北大概都有1級以上震度。

邱俊達說,這起地震發生位置主要在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處,2個板塊擠壓碰撞,以目前資料判斷的話,這起地震算是背景活動。他也說,花蓮地區是地震好發區,請民眾隨時注意活動。

至於昨日蘭嶼有多起地震,今日這起地震是否與昨日地震相關,邱俊達回應,蘭嶼的地震主要是歐亞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下面相互碰撞,氣象局判斷沒有直接關聯。

邱俊達表示,今年到現在還沒有規模6以上的地震發生,這起規模5.2地震算是背景活動規模內,今年規模5.0以上地震數量將近10起,每年平均值沒有差很大,地震位置的話最近一次規模5.0以上是2021年,這邊5以上地震不是少見,1、2年左右大概就會有地震,頻繁的話半年或者幾個月就會有一次地震。

對於有專家指未來一週可能還有規模4以上地震,邱俊達表示,如果這一帶發生地震都算餘震的話其實沒有錯,有時比較遠的地震要不要算這邊的餘震,因為花蓮這一帶構造複雜,要說是餘震也可以算在裡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牛翻身!6時11分規模5.2地震 最大震度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