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林昭陽推動3大轉型 認同AI的iPhone時代來臨
(圖/民視新聞網)

中華電信新任總經理林昭陽表示,上任後繼續推動中華電信數位轉型、淨零轉型、AI轉型三大任務,他認同「AI的iPhone時代來臨」,中華電內部已推動研發多個生成式AI相關服務的PoC開發實做。

更多新聞: 台積電漲逾1% 台股盤中強彈130點挑戰16800點

中華電(2412)信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總經理人事案,兼任總經理郭水義卸任,由資訊分公司總經理林昭陽接任總經理,於同一日辦理交接典禮。

林昭陽從基層做起,在部屬眼中評語是親切和藹,他也對新科技和新技術都展現熱情與好奇心,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以及企業數位轉型需求,雲端服務在全球市場蓬勃發展,成為企業關注焦點,林昭陽今年初親自帶領資訊分公司一級主管,考取雲端服務專業證照,希望藉由自身示範,讓「上雲」成為組織內的共同語言,齊心推動雲端業務。

林昭陽表示,未來中華電信在董事長郭水義的經營三訣、事業三艦、技術三鑰的經營策略領導下,將接續3大轉型任務,分別為數位轉型、淨零轉型與AI轉型,並持續強化電信網路與資訊系統的數位韌性與資安防護。

去年底迄今,ChatGPT與生成式AI持續引爆市場話題,重新激發林昭陽在20多年前博士論文以AI相關領域為研究主題的學習初衷,他近期參與在資訊技術分公司內部的生成式AI相關服務的PoC開發實做。

在AI轉型的部分,他在會後受訪時補充,AI過去著重影像分析,現在則能生成內容,但AI要有信賴機制,像是 歐洲議會先前通過人工智慧法案的草案,台灣也在研擬藉此強化AI方面的管制;而AI轉型是中華電未來很重要的領域,可提升內容和程式撰寫,他舉例生成式AI相關服務的PoC實作,有AI英文助教,也有企業知識管理(KM)系統,都在尋覓合作企業,而中華電會確保雲端相關安全,不會因AI發生洩密事件。

他也認為,如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所言,「AI的iPhone時代來臨」,中華電不見得要為AI成立一個事業單位,但內部有舉辦黑客松(Hackathon),聚焦AI和雲端等創新應用。

在數位轉型的部分,林昭陽說,中華電會透過內部數位轉型的實例,幫助還沒有資訊化、數位化的各行各業,12年的財稅改革專案,就是中華電最早數位化的實例,後續還有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轉型案例。

他進一步說,淨零轉型是現在很重要的議題,中華電信設定2030年IDC機房全面使用再生能源,2040年達到全公司100%使用再生能源,2050年前達成全面淨零排放目標,要做到這些目標就要碳盤查,因此內部做了相關系統,用來監測碳排放量,比較世界標準節能減碳,中華電也發展綠能憑證交易平台,呼應台灣即將推動的碳權交易。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華航除息每股0.46元 早盤填息達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