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知名鋼琴家揚多去世

文/MUZIK

匈牙利知名鋼琴家、為Naxos公司留下大量經典曲目錄音的揚多(Jandó Jenő),7月4日逝於布達佩斯,享壽71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洪水「灌進公車」驚人畫面曝光 日本九州公車當船開

揚多1952 年生於Pécs,在家鄉開始習琴,1968年考入李斯特音樂學院,師從Katalin Nemes以及Pál Kadosa,曾在諸多國際大賽中得獎,1970年於布達佩斯舉行的貝多芬鋼琴比賽中獲得三獎,開啟了他的職業生涯;其後又於1972年在凡爾賽舉行的György Cziffra大賽、1975年在米蘭舉行的Dino Ciani大賽、1973年在米蘭舉行的Dino Ciani比賽獲得二獎;1977年還在匈牙利廣播鋼琴比賽和雪梨國際鋼琴比賽(室內樂組)中榮獲冠軍。

1974年畢業後,他立即開始在母校任教,直到2020年,在那裡培養了數代鋼琴家。

他是匈牙利樂壇相當活躍的藝術家之一,兼有獨奏與伴奏的能力,更可能是當地最忙於錄製唱片的鋼琴家,除了Hungaroton、Laserlight,Naxos更從草創時期就與揚多開始合作。其獨奏曲目以德奧傳統及匈牙利作曲家音樂為主,像是貝多芬、莫扎特和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全集、莫扎特的27首鋼琴協奏曲,對於李斯特和巴爾托克作品的詮釋也頗受好評。伴奏方面,與西崎崇子合作貝多芬、法朗克和葛利格小提琴奏鳴曲、舒伯特全套小提琴奏鳴曲,以及為Naxos錄製了莫札特奏鳴曲,其中部分唱片在企鵝唱片指南中獲得極高的排名。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幼兒園殺人案! 疑25歲家長持刀闖入「砍殺6人全死」3人是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