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德首份中國戰略報告「提13次台灣」! 謝志偉:台灣有事與德國有關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德國公布首份中國戰略報告,提到擴大和台灣的密切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且台海現狀只能透過和平方式和雙方同意下才能改變。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4)日表示,戰略報告提到台灣13次,可見作為一個既被重視又受威脅的民主台灣,角色十分重要,且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指稱「台海是全球經濟生命線,此處發生什麼事,不可能跟德國無關係」,意指「台灣有事,與德國有關」,令人不由想到日本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

更多新聞: 美國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租稅協定法案」 授權美台洽簽租稅協定

德國公布首份中國戰略報告,長達64頁。其中提到,德國和台灣在許多領域有良好關係,希望擴大與台灣的關係,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戰略報告並強調,台灣安全對區域內外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只有通過和平方式以及雙方同意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

「德國:台海有事,德國有事?」謝志偉在臉書表示,從「中國政策」轉為「對中策略」,選在7月13日,劉曉波逝世6週年,不知是有意還是巧合?文件前言裡就已指出,中國這些年來在人權議上屢屢倒退的不堪。

謝志偉指出,德國政府由外交部長貝爾伯克發布了「對中策略」,長達64頁,總共提到「Taiwan」13次!謝志偉說,尤其強調台海現狀的改變須以和平方式為之,且亦須經雙方同意,此外,指出台灣之地緣政治地理位置及高科技半導體之關鍵角色,

為何要有「對中策略」?謝志偉表示,因為「中國變了,德國也應改變其與中國交往的方式」。謝志偉說,「政策」是中性概念,但「策略」或「戰略」絕對是具有批判性的,是對應,甚至是「對治」。他指出,光以「Strategie 」此字在古羅馬時代指的是「將軍之各種作為(以贏得戰爭)」來看,便知即便不能全面脫鈎,至也要「鬆鈎」或稱「降低風險」(derisking)。

謝志偉提及,德國對中戰略裡面「提到台灣達13次之多」,可見作為一個既被重視又受威脅的民主台灣,其角色十分重要。謝志偉說,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指稱「台海是全球經濟生命線,因此,此處發生什麼事,不可能跟德國無關係」,意指「台灣有事,與德國有關」,這令人不由想到日本的「周邊(指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態度及積極提升自己的軍事力量,以便台灣若受中國攻擊時,有能力助台灣一臂之力。

謝志偉說,他本人對德國的表態十分感謝,但他亦要指出,德國終須看到台灣的多重關鍵角色並把台灣視為是具有完整、同等價值的夥伴,這才是面對中國所採取之「去風險」的最佳作為。

謝志偉強調,要組成印太戰略聯盟對抗專霸中國的球隊,台灣是不可或缺的最佳守門員,要贏球,不能空有兩根門柱而少了守門員。因此,謝志偉呼籲,「『台灣議題』不能老掛在『中國』之下。如今可以慢慢開始思考如何擬定『台灣政策』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情報委員會警告「中國恐對自由民主體系構成生存威脅」 英相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