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之宗」梨子不是只有秋天有!「一張圖」帶你搞懂13項品種的產季
梨子品種高達13項,農糧署在臉書粉專分享梨子的產期及外觀形狀等。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富有營養價值又好吃的水果,夏季盛產的梨子、西瓜、百香果都是消暑的好選擇,其中梨子甜度高,口感綿密,深受大小朋友喜愛。農糧署在臉書粉絲專業分享,台灣梨子品種高達13項,有橫山梨、秋水梨、幸水梨、新興梨、豐水梨、新世紀梨、黃金梨、新雪梨、烏梨、馥梨、蜜雪梨、蜜梨、寶島甘露梨,不同的梨子可依種植海拔與技術分為「低海拔」、「高海拔」及「高接梨」。

更多新聞: 只給烏龜走?南投驚見「限速5公里」標誌!全網霧煞煞老司機揭真相


「百果之宗」梨子不是只有秋天有!「一張圖」帶你搞懂13項品種的產季
梨子除了品種、產期不同,還可依照種植海拔與技術分為「低海拔」、「高海拔」及「高接梨」。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農糧署在臉書發文分享,臺灣梨子依不同產期及栽培海拔,可分為三類,其一是「低需冷性品種」,在1890年由先民自華南地區引進,適合於低海拔地區種植,果皮粗糙,口感也較為酸澀;其二是「高需冷性品種」則只有在高海拔山區才能正常開花結果,又以梨山地區為主要產地;最後則是「高接梨」,這是1970年由臺中農友張榕生先生開發的技術,以低需冷性品種作為砧木,將高需冷性品種的梨穗嫁接於上,故稱之為「高接梨」,自此開啟了中低海拔地區,也能生產好品質高海拔梨的契機。

「百果之宗」梨子不是只有秋天有!「一張圖」帶你搞懂13項品種的產季
每一種梨子盛產的月份都有所不同。(圖/翻攝自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


橫山梨(粗梨)-低海拔梨產期為4月至5月、8月至11月。

橢、扁圓果型,深褐色果皮,口感粗、纖維多,略帶酸澀。

秋水梨-高接梨產期為4月至7月;高海拔梨產期為9至10月。

橢、扁圓果型,青黃色果皮,果肉爽脆清甜。

幸水梨-高接梨產期為5月至6月。

橢、扁圓果型,光滑褐色果皮,帶香氣、糖度高,細緻多汁。

興梨-高接梨產期為6月至7月。

橢、扁圓果型,褐色果皮,果肉細脆多汁。

豐水梨-低海拔梨產期為5月至7月。

橢、扁圓果型,光滑褐色果皮,多汁略帶酸度。

新世紀梨-低海拔梨產期為6月;高海拔梨產期為8月至9月。

橢、扁圓果型,黃綠或白色果皮,甜脆多汁耐貯藏。

黃金梨-高海拔梨產期為6月至8月。

圓果型,黃綠或金黃色果皮,口感甜脆。

新雪梨(總統梨)-高海拔梨產期為11月至1月。

圓大果型,光滑褐色果皮,甜中帶酸、香氣十足。

烏梨-低海拔產梨產期為9至12月。

圓小果型,深褐色果皮,酸度高,通常加工醃製後食用。

馥梨-高海拔梨產期為8月至9月。

似西洋梨果型,綠黃色果皮,果肉微酸,帶濃郁清香。

蜜雪梨-低海拔梨產期為7月;高接梨產期為6月至7月。

圓果型,果皮斑點明顯,非常多汁帶酸度。

蜜梨-低海拔梨產期為7月;高海拔梨產期為9月至11月。

頂端爪型隆起,褐色果皮,甜度高帶蜂蜜味。

寶島甘露梨-高接梨產期為7月至9月;高海拔梨產其為9月至11月。

圓大果型,淡褐色果皮,果肉細緻耐貯藏。



「百果之宗」梨子不是只有秋天有!「一張圖」帶你搞懂13項品種的產季
梨子富含鉀,有助於幫助人體維持肌肉正常收縮及降低血壓,可預防高血壓。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梨子的含水量高,以市面上販售的水梨來說,果實重量將近90%都是水分,因此夏天食用不僅可以散熱止渴,在感冒時食用也有止咳化痰、清肺熱的功用。梨子還含有維他命A、B2、C、纖維、鉀、鈣、磷、鐵等維生素,其中梨子的鉀元素含量較高,攝取適量的鉀可以幫助人體,維持肌肉正常收縮,降低血壓,達到預防高血壓的功能。



更多新聞: 妹子不爽被封鎖!狂傳LINE飆罵「突顯示已讀」她嚇壞 網友實測曝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