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燒!高溫天氣讓中國「最大淡水湖」2週縮水「這麼多」
高溫天氣讓中國鄱陽湖水位驟減,短短2週少了4分之1。(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不少學者、專家指出今年出現聖嬰現象,不僅全球各地均創下高溫紀錄,海溫的觀測數值相當高,海冰覆蓋比例也出現新低;對此,這樣的情況同樣發生在中國,位於江西省九江市的鄱陽湖,短短2週水位便減少超過4分之1,畫面曝光相當驚人,也引發討論。

更多新聞: 美國鳳凰城出現46度高溫 今年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年?

地球發燒!高溫天氣讓中國「最大淡水湖」2週縮水「這麼多」
鄱陽湖水位在兩週內減少了4分之1,相當驚人。(圖/美聯社提供)

鄱陽湖為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根據《新浪新聞》報導,根據鄱陽湖觀測站數據,發現湖面水位降至13公尺,低於歷年平均值逾5公尺,其中劉段也出現水位降低,導致航道變窄。也能明顯觀察到潮間帶與草地。鄱陽湖水位自從6月30日以每天10至20厘米的速度減少,水面面積、容積大幅縮減。7月2日湖區水面面積從2590平方公里縮至1850平方公里,容積從75.9億立方米降至42.3億立方米。相關單位已經展開蓄水、節水等工作。

地球發燒!高溫天氣讓中國「最大淡水湖」2週縮水「這麼多」
鄱陽湖去年也曾因為高溫讓水位大幅降低,導致船隻擱淺。(圖/美聯社提供)


其實,鄱陽湖去年就曾因為高溫導致水位驟降,當時情況讓湖面出現「整片草原」,相當茂盛;不少遊客因此慕名前來觀賞,甚至在草原散步,騎腳踏車,當時鄱陽湖在40天內減少了69%,讓船隻擱淺,湖底的老舊古橋也露出全貌。

更多新聞: 7月初「地球史上最熱一週」 聖嬰現象才剛開始!極端氣候延續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