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雅魯藏布江」興建超級大壩 中印水炸彈恐一觸即發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中國和印度的關係逐年緊張,除了領土爭議,中國還悄悄在靠近兩國邊界的地方興建全球最大水壩,發電量將是三峽大壩的3倍之多,讓下游的印度與孟加拉彷彿頂著一顆不定時水炸彈。

更多新聞: 中國資料和反間諜法趨嚴 外媒:跨國企業加速資料脫鉤

西藏第一大河「雅魯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成了中國政府眼中水力大秘寶。

央視節目報導「這座歷時8年,總投資96億元(人民幣)的巨大工程,將與遍布在西藏各地的光伏發電站一起,為高原帶來清潔能源與光明。」

2014年,首座水電站啟用以來,中國大壩一座一座蓋,下游「大拐彎」水資源最豐沛之處,中國人大2021年更批准興建一座巨型水壩,60吉瓦的發電量,將是三峽大壩的3倍之多。

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20)表示,「開展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是中方正當的權利,中方對於跨境河流開發利用,一貫秉持負責任的態度,並且充分的考慮下游地區的影響。」

中國「雅魯藏布江」興建超級大壩 中印水炸彈恐一觸即發


這項低調進行的大工程,讓印度人第一個跳腳,因為雅魯藏布江會遭到攔截改道,不再流入印度境內,恐怕在中印領土之爭以外,再引發一波搶水大戰。

印度WION新聞(2020)報導,「就在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企圖興建一座興建一座巨大水壩,在布拉馬普特拉河的西藏區域,就在布拉馬普特拉河流進印度之前,現在印度說也在考慮自己的計劃,在阿魯納恰爾省興建一座水力站。」

中國「雅魯藏布江」興建超級大壩 中印水炸彈恐一觸即發


印度地緣政治與戰略專家謝蘭尼指出,大壩位處地震頻繁的青藏高原,工程危險度堪稱世界最高,對於下游的印度和孟加拉,彷彿頂著一顆不定時水炸彈。就算沒有地震,雨季導致的山洪暴發,也嚴重威脅下游居民,並造成生態與環境破壞。中國一意孤行,鄰國的安全與人命,全都拋諸腦後。

更多新聞: 公報罕見提中國威脅15次 美議員指「北約勢必擴張至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