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幼兒園餵藥案不起訴 律師:只要有家長不服就會繼續協助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義務律師陳愷閎昨(16)日在臉書說明本案原委及後續願意繼續幫忙。(圖/擷取自陳愷閎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爭議,日前新北地檢署以證據不足,做出不起訴處分。擔任本案義務律師的陳愷閎昨(16)日深夜表示,本案地檢署認為直接證據不足而做出不起訴處分,但諸多間接事證在任何律師來看,都還存在救濟的可能,只要有一個受害家長對結果不服,想要追求真相,他就會盡全力的繼續協助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餵藥案被要求道歉!鄭文燦:新北市「這作為」更需要解釋

陳愷閎昨日深夜在臉書還原本案原委,說明這件爭議的開端,是好幾位學童在今年四月起陸續出現身心異常的狀況,如脾氣暴躁、情緒失控、在夜裡哭鬧、害怕上學,甚至是吵著要去新學校。當家長們試著探詢孩子到底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有好幾位孩子說他們被餵了彩虹藥水,那個味道跟感冒藥不一樣。

陳愷閎表示,第一時間家長聽了只感到奇怪,孩子怎麼會這樣講出這類離奇的事情。之後,幾位家長小心求證數個孩子時(已刻意避免鼓勵或誘導孩子去陳述),孩子們竟都講出一樣的事情,更有孩子說出曾經遭老師不當對待(比如掌嘴、丟擲物品),但是孩子們還會強調「這件事老師說不能說」,於是家長們從一開始的納悶,漸漸轉成心疼與憤怒,憑甚麼孩子被如此對待。

陳愷閎說,接二連三浮現的事實足以令家長們憂心忡忡,發現問題的家長要求園方提供監視器而未有結果,因此在得不到園方的說明時,家長們擔心孩子的健康而帶去醫院檢查,是專業醫師在診視孩子具體症狀之後建議為孩子進行檢驗,結果竟得出孩子體內有微量毒物反應,且多位醫師認定部份的檢驗結果,就是接觸了苯巴比妥或相關的藥物導致,並且排除孩子們平日曾服用的感冒藥交互反應的可能,家長們要知道真相,因此報警尋求協助。

陳愷閎指出,過去他多次以義務律師身份協助兒權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對受虐兒童的援救,我們都知道,切切實實有很多不當對待孩子的事件一再於這個社會上發生,他和王薇君的心情一樣,能多救一個是一個。所以家長們拿著檢測到毒物的報告,著急說自己的孩子體內遭驗出有微量毒物反應,又有諸多孩子遭到不當對待的証詞,又看到孩子們童言童語的說出希望警察、爸媽能保護他們的情況下,實在沒有袖手旁觀的理由。

陳愷閎強調,本案地檢署認為直接證據不足而做出不起訴處分,姑不論關鍵証據在諸多原因下未被保全,本案還仍存有許多孩子陳述的間接證據,但基於偵查不公開及針對未成年人保護的立場,雖不透漏細節,但孩子們一致的陳述都得出「他們曾遭到老師的不當對待」的結果。諸多間接事證在任何律師來看,都還存在救濟的可能,只要有一個受害家長對結果不服,想要追求真相,他就會盡全力的繼續協助下去。

陳愷閎重申,他支持推動幼保從業人員提升勞動條件與工作尊嚴,也支持對孩子安全的保障,也期待建立一個親學共好的教育環境。然而,一個有高度嫌疑的個案,被告受無罪推定的保護,與告訴人窮盡救濟追求真相的訴訟行為,都一樣是法律保障的權利。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餵藥案市府預防性撤照 陳時中轟「這樣不對」:沒查清楚就先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