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稱柯文哲深知當年「國親合」前車之鑑 他斷言:藍白合非常困難
吳崢於《台灣向前行》提到2004年「國親合」往事,直言「選舉變數多」。(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許宸睿報導

根據最新民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調低迷、穩居「老3」;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日前就針對台灣總統大選提出看法,其中他認為,國民黨與民眾黨若「藍白合」並非是「單純的1+1=2的問題」。針對相關議題,民視政論節目《台灣向前行》中,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崢舉例2004年「國親合」,提到:「現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當年就因整合失敗而輸掉立委選戰」,並直言「藍白合變數多、非常困難」!

更多新聞: 柯文哲昔日著作提「讀藝術的不入流」 人才分流歧視...引發撻伐

小笠原欣幸分析「藍白合」議題,他提到「台灣有觀點認為國民黨和民眾黨參選人要團結,才有機會下架民進黨,但他覺得這並非是單純的『1+1=2』的問題,因為有些喜歡柯文哲的年輕人其實不喜歡國民黨,若真的『藍白合』,有些人恐會棄票」,還有「柯文哲清楚1點,就是當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國民黨結盟的前車之鑑」。

對此,吳崢在民視節目《台灣向前行》中直言:「藍白合非常困難」,他接著指出:「2004年國親合雖然在總統人選有整合,但是大家不要忘記在區域立委的部分,有些區域是整合不成功的,就是說總統、副總統雖然1組,問題是區域立委要蓋給誰」?

 日學者稱柯文哲知當年「國親合」前車之鑑 吳崢憶「這事」:選舉變數多
侯友宜民調持續低迷、穩居「老3」,圖為《亞太菁英交流協會》7月14日民調。(圖/民視新聞)

吳崢舉秦慧珠為例:「我們信義區的秦慧珠議員,當時是委員,最後就因為整合失敗而中箭落馬。」他說:「所以我們回來看現在,若是藍、白要合,這是非常巨大且細緻的政治工程,因為會牽涉到總統誰正、誰副;加上現在這麼多區已經提名的立委候選人,人家都已經拚下去,把自己的顏面賭下去,那到時候如果柯文哲說,某區民眾黨要派人,那請問國民黨怎麼處理?再來是政黨票,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選舉選到最後,配票單就要出來了,就是要明確呼籲選民,我們總統、立委、政黨票要投給誰、蓋在哪」。

 日學者稱柯文哲知當年「國親合」前車之鑑 吳崢憶「這事」:選舉變數多
小笠原欣幸分析「藍白合」議題非單純「1+1=2」的問題。(圖/民視新聞)

吳崢進一步指出:「大家記得,選舉是滾動式、動態的過程,若是9月、10月、11月的時,能談成1個方案,問題是選舉繼續選啊!萬一柯文哲聲勢持續看漲,本錢越來越大,他算一算覺得『不太合』,區域立委只讓了3、4個給他,所以要再來重談,對不對?」他強調:「那所以這個變數非常多,要整合非常困難,我認為『藍白合』要成功的機率不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禮讓蔡壁如選台中立委? 蔡其昌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