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昭惠憶台援311大地震 賴清德感念安倍數度哽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孀安倍昭惠訪台,下午蔡總統和副總統賴清德分別在總統府接見,蔡總統感謝安倍晉三在世時為2國關係奔走,安倍昭惠則想起2011年日本大地震,台灣的募款金額大到連安倍晉三都被嚇到。而賴清德則是想起安倍,難過到數度哽咽無法說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加州信賴後援會成立 卓榮泰授旗:賴當選絕不讓大家失望

安倍昭惠vs. 總統蔡英文說,「安倍夫人非常歡迎,非常感謝總統百忙之中,還特別撥冗接見。」

蔡總統接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孀安倍昭惠,兩人溫暖互動。

總統蔡英文說,「這次昭惠女士來訪,不僅延續台日友好交流,更完成了安倍前首相,悼念李登輝前總統的心願,讓我們非常感動,昭惠女士說安倍前首相時時刻刻,都在想能為台灣做什麼,我們也感受到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真摯情誼,對於他的離世我們都非常不捨。」

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說,「去年安倍前首相確實計畫好要到台灣訪問,不過很遺憾去年7月8日,不幸先生亡故,相信這次個人到台灣來訪問,先夫的靈魂應該跟隨個人來台灣訪問。」安倍昭惠憶台援311大地震 賴清德感念安倍數度哽咽安倍昭惠強調,秉持安倍遺志,竭盡所能促進台日2國關係發展。

不過副總統賴清德接見安倍昭惠時,談起安倍晉三猝逝,還是忍不住情緒激動。

副總統賴清德說,「我到妳的府上瞻仰安倍前首相遺容,他跟生平沒兩樣,他就好像睡著一樣,去參加告別式...,(副總統要不要休息一下),沒關係沒關係,去參加告別式看到的照片,是那麼地帥氣充滿笑容,也沒有感覺到他已經不在了。」安倍昭惠憶台援311大地震 賴清德感念安倍數度哽咽數度哽咽到說不下去,去年(2022年)曾親自訪日弔唁安倍的賴清德,首度談起當時的心情。

副總統賴清德說,「當妳提到安倍首相每天會陪著媽媽散步,我內心在想現在會有哪個政治家會有時間,在這麼忙的時候會有時間陪媽媽散步。」

被稱為史上最友台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對台灣而言,就像鄰家老朋友,即使人已遠去,但情誼永遠刻在心裡。

更多新聞: LIVE/安倍昭惠晚宴音樂會今登場 副總統賴清德將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