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要自備牙刷了!環保署規定「這天起」國內旅宿不再提供一次性備品
環保署規定,2025年起旅宿業不得提供「一次性」、「容量小於180毫升」的備品(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實習編輯林嘉榕報導

隨著暑假到來,民眾開始瘋旅遊,除了吃喝玩樂之外,住宿也是安排行程的一大考量。為因應國際減塑趨勢,環保署週一(7/17)公告「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自2025年起,規定國內的旅宿業不能主動提供「一次性」、「容量小於180毫升」的備品,預估會影響約1萬4500多家旅宿業者。

更多新聞: 太熱了!全球6月平均氣溫飆歷史新高 鄭明典PO圖驚喊:衝太高了

出遊要自備牙刷了!環保署規定「這天起」國內旅宿不再提供一次性備品

環保署表示希望透過「以大代小」、「鼓勵自備」,減少備品造成的污染。(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環保署表示,飯店所提供的一次性備品除消耗大量資源外,更可能流入環境,造成污染,因此希望透過「以大代小」、「鼓勵自備」,來達到源頭減量,在旅遊的同時也能實踐環保。環保署參考國際作法,順應環保減塑趨勢訂定「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明確規範觀光旅館業、旅館業、民宿及其他住宿業須實行以下兩項措施:

1.將洗髮乳、潤髮乳、沐浴乳及乳液等液態盥洗及保養用品,改用大瓶裝取代小瓶裝用品。

2.梳子、牙刷、牙膏、刮鬍刀、刮鬍泡及浴帽等一次性個人衛生用品不得主動陳列。

出遊要自備牙刷了!環保署規定「這天起」國內旅宿不再提供一次性備品

環保署公告「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新規定採取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於2023年7月1日起開始,旅宿業不能主動提供以上備品讓消費者取用,但消費者若有需要仍可索取;第二階段則是明定業者應提供不含備品之房型,且價格至少比現在有備品的房間低5%,或於營業場所、客房等地點標示各項備品的價格供消費者選購。若違反規定,可處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

環保署強調,此次規定並非完全禁用旅宿用品,而是透過消費及服務,達到觀光娛樂及環保兼具的永續旅遊;同時也呼籲民眾培養「自備、重複、少用」觀念,將減塑、減少垃圾等環保行為落實於生活中,旅遊時自備旅宿用品衛生又環保,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各國預估路徑出爐!「杜蘇芮」最快週四成颱 林嘉愷曝變數仍大: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