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訂 通關便捷化省成本!王美花:助台加入CPTPP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美國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法案,對台灣受益到底有哪些?引發外界關注。立法院今天(7月20日)聯席審議台美貿易協定,財政部長莊翠雲在詢答時就說,關稅便捷不僅節省3%~5%成本,快速通關還能減少12個小時,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對於加入CPTPP有幫助。

更多新聞: 柯、侯拋重啟服貿惹議 他痛批「頭殼壞掉」:幫中國對自己不利

立法院今天(7月20日)召開聯席會,審查台美貿易協定,不過對於美國通過「台美貿易倡議」首批法案後,對台灣到底有多受惠?引發立委關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訂 通關便捷化省成本!王美花:助台加入CPTPP

立委(民)吳秉叡vs.財政部長莊翠雲說,「簽署了之後,美國賣到台灣來,我們這個進口的美國貨物,通關的這個時間縮減,你有什麼樣子的把握,能夠縮減多少的比例,我想這裡面最主要第一個,就是我們擴大了,預先審核的申請對象,我們大概估算一下,大概一個案子,可以省半天的時間。」

財政部長莊翠雲在詢答時強調,協定簽署後貿易更能便捷化,不僅節省3%~5%成本,時間也大大縮短,只是外界更關注,會不會有助於台灣加入後續更高規格的區域貿易協定?

立委(民)賴瑞隆vs.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對於未來我們加入CPTPP,也會有相當的幫助吧,對因為這個都是高標準,大家看得到我們台灣跟美國,美國的要求,往往都會比國際還要更高。」

另外,針對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台灣拿走美國半導體業工作」一說,甚至還主張應向台灣收稅、對台建立起貿易壁壘,不僅引發社會輿論,更成了立院質詢焦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訂 通關便捷化省成本!王美花:助台加入CPTPP

立委(國)林德福vs.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他這樣的講法(我想),難道外交部(那個有關於我們),你們沒有什麼看法嗎,我們已經對外做過說明了,就是說我們跟美國之間,這個經貿上面合作,或者是說半導體的合作,這個都是互利互惠的方式。」

外交部長吳釗燮只強調,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優勢,台美關係只會更加互利互惠。

更多新聞: 郭台銘「過度政治熱衷」!謝金河直言「不以為然」:沒有一點點台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