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皮塔被趕下台 泰國支持者上街頭群起抗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昨天(7月19日)試圖二度挑戰總理寶座,但國會投票開始前,提名案就遭到駁回。而同樣在昨天,泰憲法法庭也宣布凍結皮塔當選眾議員的資格。皮塔的支持者則是群起抗議。泰看守總理帕拉育今天呼籲民眾要冷靜。總理持續難產,泰國眾議院副議長則說下周,可能是27日將再選一次。

更多新聞: BLACKPINK演唱會捲南海議題 她指:每位越南人心裡都不舒服

不滿民眾上街示威,不能接受在5月大選中勝出的前進黨黨魁、皮塔就這樣被趕下台。而20日,泰國看守總理帕拉育則表示理解皮塔支持者的挫敗感,但呼籲民眾應保持冷靜。

19日皮塔試圖二度挑戰總理寶座,但國會在投票前,竟為了皮塔能否二度被提名,展開激辯,並在隨後進行的電子投票中,表決駁回了皮塔的提名案。而於此同時,泰憲法法庭也宣布,凍結皮塔當選眾議員的資格。

不滿皮塔被趕下台 支持者上街頭群起抗議

前進黨黨魁皮塔(7.19)說,「目前憲法法院對我的停職令已經到來,我想對眾議院議長表示,我承認這個命令我也會遵守這個命令,直到出現其他情況為止,我想藉此機會向您告別,直到我們再次相見,我還想請國會議員繼續監督人民的福祉。」

泰國選委會在本月(7月)13日國會選總理前接獲檢舉,說皮塔有媒體iTV的股份。根據泰國法律,擁有媒體股份者不能參選。皮塔多次解釋iTV股份比重極小,屬家族財產,iTV則早在2007年就停止營運,而且他選議員前,就已向選委會報備。

不滿皮塔被趕下台 支持者上街頭群起抗議

有分析稱,皮塔主張改革軍隊與修改、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112條,讓軍方及保守派十分不樂見。而皮塔下台前也說,如果選不上總理,會把機會讓給為泰黨,而目前為泰黨有幾名可能總理候選人,包括流亡前總理戴克辛的么女貝東丹及地產大亨賽塔。總理難產,泰國眾議院則預計最快下周會再選一次。

更多新聞: 蘑菇界「巨人族」!中國挖到重3.2公斤巨菇 大媽抱起整個人快被擋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