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貨船進水6貨櫃摔落 高雄港一港口緊急關閉打撈

民視新聞/鄭兆佐、蘇晟維 高雄市報導

帛琉籍的貨船「天使輪」,從七月初起就申請靠泊在高雄港外海,周四早上卻傳出,船身因為不明原因進水,傾斜八到九度,船長宣布棄船,船上還有19名船員、及1300多只空櫃,另有6個貨櫃摔落航道,海巡隊將船員安置到岸上,而高雄港一港口也下午也關閉打撈落海貨櫃,避免影響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籍貨櫃船高雄港外「進水傾斜」 船長棄船「19人獲救」

一艘諾大貨輪,就停在高雄港西方3浬處,整艘船明顯向左邊傾斜,這艘帛琉籍的貨櫃船「天使輪」,週四早上九點多,向高雄港務塔台通報,船身不明原因進水,傾斜約8到9度。

帛琉貨船進水6貨櫃摔落 高雄港一港口緊急關閉打撈

港邊居民說,「這艘船週一(17號)下午我們看到,就已經有稍微傾斜了,一天比一天傾斜到了今天最傾斜,整艘就快要翻過去了。」

岸邊居民說前幾天就有注意到這艘船傾斜,不過到了週四,船長決定棄船,因為上頭還有1300多只空的貨櫃,以及19名船員,請求港務公司協助,港務公司10點多就成立前進指揮所,並在海巡隊的協助下,讓19名亞塞拜然籍的船員順利進港上岸安置。

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處長郭光輝說,「初步發現有一名船員,因為出現血壓偏高,以及右手臂有出現碰傷的狀況,這個部分有依照程序予以後送就醫,前進指揮所也立刻,今天上午也有備置必要的飲用水,跟食品跟毛毯的部分。」

由於船上還有將近500噸的低硫燃油與輕柴油,擔心油料外洩會汙染海岸環境,高雄市海洋局拒絕讓天使輪拖帶到旗津淺灘處置,港務公司規劃將拖到洲際商港碼頭查修,而周圍也設置兩道攔油索,並打撈落海的6只貨櫃。

帛琉貨船進水6貨櫃摔落 高雄港一港口緊急關閉打撈

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處長郭光輝說,「目前正由船方請海事專業公司,針對整個船體的緊急救助的部分,進行通盤的整體的評估,那目前為了避免產生污染的狀況,我們港務公司也要求船方,在現場應該要圍設那個攔油索。」

這起事故也造成高雄港一港口下午緊急封閉,而傾斜原因還有待後續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文心愛悅」廣告不實挨罰150萬 興富發12字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