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來臨!九成三員工盼放高溫假 九成六上班族盼發「高溫津貼」

民視新聞/林詠琪、陳泊翰 台北報導

今年(2023年)夏天,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台灣高溫也不斷破紀錄,也讓高溫假、高溫津貼,成為時下熱門議題,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93%的員工,認為政府要制定高溫假,更有高達96%的人,希望能有高溫津貼。

更多新聞: 快新聞/9成勞工盼制定「高溫假」 勞動部回應了

一大早來到工地,工程人員頂著大太陽趕工,但這天氣,動不動就超過35度,一下子就滿身大汗。

酷暑來臨!九成三員工盼放高溫假 九成六上班族盼發「高溫津貼」
工地工程師說,「一下子汗就整個,也許是牛仔褲馬上就濕掉了,像這幾天就是很高溫,每個人都是曬得都是有點曬傷,沒辦法都是這是我們工作的使命。」

熱到不斷補充水分,工地現場搬出電風扇,也架起棚子,打造遮陽的休息空間。國內訂有高溫作業指引,像是重度工作者,溫度超過32度,1個小時內,工作15分鐘就要休息45分鐘,但這只納入鍋爐、鋼鐵等製造業,在外外工作的建築工人、外送員等都沒列入,新竹就有外送員跑到中暑。

東元綜合醫院醫師黃彗倫說,「(外送員)他因為不斷地在戶外工作,每天就外送東奔西跑的,皮膚這樣偏紅偏乾燥的情況,又伴隨著噁心想吐,又曾經發生暈倒,我就說你這個就是熱中暑,就要提醒慢性病,像高血壓糖尿病等,他們本身對於水分的代謝,水分的調節跟電解質也會差一些,一定要小心熱傷害的可能。」

酷暑來臨!九成三員工盼放高溫假 九成六上班族盼發「高溫津貼」
​​​​面對熱浪來襲,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台灣有九成三的員工,支持制定高溫假,然而只有不到5成的企業願意實施。還有高達9成6的員工,希望能發高溫津貼,平均每月約2306元,約57%的企業"表態"願意提供,但價格只有勞方期望的六八折。

外送員說,「是燙不是熱,你看這椅墊都是燙的,這麼熱的天氣對啊,有給(高溫津貼)當然是心裡會好過一點,可能心裡也會比較涼快。」

上班族說,「(熱到不想上班)我想應該都有,所以我覺得這個只要配套合宜的話,個人還是蠻支持這個方向的。」

隨著每年夏天,高溫持續破紀錄,多年來橋不攏的高溫假、高溫津貼標準,也成為時下迫切議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供過於求?內政部公布2022統計 全台低度使用住宅「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