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價格高、要求總理下台 海地示威爆衝突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台灣友邦海地局勢益發動盪,除霍亂流行、通膨壓力、民不聊生之外,雪上加霜的是,聯合國世界糧食署,近來也因為預算有限,大砍對海地的糧食援助,情勢更加惡化。昨天(7月20日)首都太子港就爆發群眾示威,抗議燃料價格過高,要求總理下台。

更多新聞: 大量「肉色棒狀魚」被沖上岸!海灘滿滿長條物 當地人看了超尷尬

海地首都太子港街頭,7月20日再現動盪,群眾集體示威,警方則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散民眾。

群眾怒不可遏,推倒看板,還在路上縱火燒輪胎,發洩怨氣。

示威民眾說,「我們受到獨裁統治人民無法抗議批評,我們感到無能為力。」燃料價格高、要求總理下台 海地示威爆衝突自2021年總統摩依士遭槍殺,海地元首職位空缺至今,國家實際由總理亨利主持,但他爭議不斷,統治合法性備受質疑。

這次示威的一大訴求,就是要亨利下台。

另一大訴求,則是抗議燃料太貴。儘管政府稍早才宣布,一加侖汽油降價5美分,但這遠遠無法抵銷去年(2022年)翻倍的漲幅。

海地政治運動人士羅斯蒙德說,「總理亨利任內綁架貪腐更猖獗,治安惡化性侵案件與失業率雙雙飆高,貧困與電荒也更嚴重。」燃料價格高、要求總理下台 海地示威爆衝突海地長年政經局勢混亂,當前更是遭逢通膨、幫派暴力,還有霍亂疫情的三重打擊。

近日聯合國世界糧食署,也因為計畫經費過低,大砍糧食援助,更是讓情勢雪上加霜,全國1000多萬人逾半數處於飢餓狀態。

亨利曾表示今年(2023年)會舉行大選,但當局缺少民意支持,加上幫派橫行,出門投票都危險,鮮少人相信他會履行承諾,抗議示威成了人民不得不的選擇。

更多新聞: 斥資2279億重建卻淪為鬼城 住日台男深訪點破1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