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在捷克!直擊全球前三大3D列印業者 探台捷經貿交流密切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 捷克布拉格報導

台灣和捷克關係緊密,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今年初訪台時,訪團簽署了11項合作備忘錄,其中就包括航太產業。另外,鴻海等台廠,其實早就前進捷克設廠佈局多年,而在當地、全球前3大的3D列印機業者,現在也有意提供硬體設備,贊助台灣的學界,投入3D列印產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颱風杜蘇芮估週日轉中颱 「這3天」最接近台灣

3D列印機,精準快速的產出成品,展現驚人的"自我複製"能力。

這裡是全球最大的3D列印農場,600台的機器,24小時不間斷在生產,像這樣的零組件,從列印到人工組裝,最快只要4個小時,就能完成1台3D列印機。

捷克3D列印業者「全球前三大」! 未來有意贊助台灣學界投入

現階段印製過程得靠人工,更換原料並挑出瑕疵品,零件測試過後才能進行組裝,而未來則可望發展成全自動生產。

這間100%的捷克企業,是全球前三大的3D列印機業者,從創立初期1週只能賣出6台,到現在1個月能銷售1萬台到全球,台灣的北科大就是用戶之一,未來也有意贊助台灣學界投入3D列印產業。

捷克3D列印機業者Stephan說,「我們正在嘗試一個的計畫,透過贊助的方式,台灣學校可以提案申請,我們就會替他們的項目,提供3D列印機。」

2國間的產業交流,還有台灣大廠富士康,從2000年開始前進捷克設廠,投資長達23年,已經是當地第二大出口企業。另外無人機等技術層面,捷克航空研究院和台灣工研院、國家太空中心等單位,都預計展開合作,9月更將首度以國家館方式,參與台北航太國防展。

捷克3D列印業者「全球前三大」! 未來有意贊助台灣學界投入

捷克自制的衛星當中,使用的晶片就來自於台積電,而其實除了航太產業之外,截至去年12月,台灣赴捷克投資的累計金額,就高達1.67億美元,是在歐盟的第7大投資國,雙邊貿易額更超過11億美元。

捷克台灣商會秘書長Rezková Alice說,「我認為台灣公司特別被捷克有利的商業環境所吸引。」

台捷之間各方面的經貿交流,到展現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越來越緊密。

更多新聞: 屋主不給打洞!30年師傅「沒穿安全帶」玩命裝冷氣 兒見慘摔拒接家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