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銷售淡季與天氣炎熱 北部市場雞蛋零售價降至45元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每年暑假都是雞蛋的銷售淡季,因為學校都在放假,民眾出遊多,天氣熱也比較不想煮飯。傳出北部有傳統市場出現雞蛋45元零售價,比目前批發價50元還要低,主要是因為買氣低迷,加上天氣熱容易壞掉,蛋商只好降價求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別人恐懼「她」貪婪! 女股神逆勢再加碼台積電

正值暑假期間,是雞蛋的銷售淡季,因為學校中央廚房都休息,民眾出遊也多,加上天氣熱,進廚房煮飯的意願也降低,雞蛋買氣低迷,銷售期拉長,不管是蛋商或民眾都特別注意。

暑假銷售淡季與天氣炎熱 北部市場雞蛋零售價降至45元

民眾說,「如果是店家有太陽的話,在外面的話我當然不會買,因為很容易變質。」、「對啊(暑假)不會買那麼多,怕不新鮮怕放久了也不好。」

有蛋行業者把一箱箱的雞蛋,24小時放在冷氣房裡存放,就是要避免夏天雞蛋容易變質。

蛋行老闆林天仁說,「常溫蛋像我們還會,平常都是放在冷氣房裡面,出多少賣多少,常溫蛋從生出來到傳統市場,我們賣大部分都是,基本都是平均2個禮拜,到3個禮拜,可是因為加上天氣熱,蛋的水解作用比較快,我們都會建議就是說,民眾買到蛋,盡量一個禮拜後就拿去冰。」

傳出有蛋商因為天氣熱,雞蛋不容易保存,怕多放幾天就會壞掉,趕緊降價求售。目前蛋價維持產地價每斤40.5元、批發價50元,北部市場卻出現4字頭零售價格,甚至比批發價便宜。

暑假銷售淡季與天氣炎熱 北部市場雞蛋零售價降至45元

蛋行老闆林天仁說,「盤商在出貨,到我們最末端這邊的話,他們也是會看的,萬一這是一個商譽問題,如果說今天蛋不新鮮的話,消費者買到一次兩次的話,覺得蛋不新鮮,消費者就流失了,這也是相輔相成的啦。」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說,「本身的蛋來源少的話就不會,來源多的話,就會削價搶賣蛋,對啊會這樣啊。」

北市蛋商公會表示,北部雞蛋賣不動,但中南部觀光區因為暑假出遊潮,雞蛋需求仍在,所以中南部價格持續在高檔,北部卻出現降價情況。根據農委會資料,目前雞蛋日產量約11.4萬箱,與國內每日需求量12萬箱,差了6000箱,但因為是銷售淡季,所以供貨無虞。

更多新聞: 賣不賣? AI題材火熱帶動ETF飆漲 投資人居高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