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法參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訪台 將晉見賴清德
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托蘭(左3)。(圖/外交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托蘭(André Gattolin)應邀率團於今(23)日至27日訪問台灣,訪團成員橫跨各黨派,包括參議院友台小組副主席瓦里尼(André Vallini)、布朗參議員(Étienne Blanc)及賈克梅參議員(Annick Jacquemet)一行共4人,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更多新聞: 傳美要求澄清「走入白宮」說 賴清德競總:沒有接到關切

外交部說明,葛托蘭副主席一行都是首次訪台,是繼今(2023)年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及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接續率團訪台後,法國民意機構友我議員第三度組團訪台,彰顯台法間深厚情誼。

外交部表示,訪團在台期間將晉見賴清德副總統,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環保署長張子敬及我國企業代表與學者專家,並接受勞動部長許銘春及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款宴,也將參訪我國重要經濟文化建設,以深入瞭解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活力。

外交部強調,葛托蘭副主席堅定友我,除積極參與我國各項重要推案外,更曾於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率先號召法國國會兩院共110名議員簽署聯名函,公開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葛托蘭副主席另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長期關注中國對外干預議題,並強烈譴責中國對台軍事威脅。

葛托蘭副主席此行將就台海等印太地區地緣政治情勢、民主人權價值、台法經貿、環保及半導體交流等議題與我國相關部會交換意見,以持續深化台法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並在俄烏戰爭未歇,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不斷之際,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傳達法國民意支持民主台灣,及齊心守護台法共享價值等重要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駐美大使稱賴清德是「灰犀牛」 外交部酸:沒必要抹黑無辜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