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台海有事 日本擬在「這三島」設置避難所
日本擬在西南群島增設避難設施。(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台海情勢詭譎多變,引發周邊國家對兩岸軍事衝突的擔憂;日本媒體報導,為避免「台灣有事」波及鄰近的西南群島,因此擬在宮古島、與那國島與石垣島上修建相關避難設施,以防不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直美麗華稍早停電 現場顧客大排長龍

超前部署?2022年12月,日本政府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其中載明在靠近台灣的西南群島,增設「各種避難設施」,以保障難以事前避難的地方政府職員,以及島上居民的安全。

由於台海情勢前景難料,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開始聽取專家意見,以在今(2023)年底前,為西南群島制訂修建「防空避難所」的指引;相關設置範圍涵蓋宮古島、與那國島及石垣島。

宮古島市政府計劃,在島上修建能容納約4500人渡過3天規模的避難所,並在內部設置儲備倉庫、發電設施等全套設施;日本政府正商議在新年度(2024)預算案中編列相關經費,以備不時之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雨彈來襲!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 12縣市大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