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蘇芮越來越大!4年無颱風登陸「防颱準備還記得嗎?」懶人包一次看
氣象局提醒「杜蘇芮」在26、27日影響台灣最劇烈,屆時各地都要提防大雨、豪雨,不排除降雨會達到豪雨以上等級。對此民視新聞網整理防颱準備懶人包,帶你一起了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杜蘇芮颱風正以緩慢的速度靠近台灣,強度也持續增加中,目前「杜蘇芮」為輕颱上限,很快會發展成中颱,且不排除達到強颱的可能,氣象局指出「杜蘇芮」在26、27日影響台灣最劇烈,各地都要提防大雨、豪雨,不排除降雨會達到豪雨以上等級。由於距離上次2019年8月白鹿颱風登陸台灣後,已近4年沒有颱風登陸,對此民視新聞網整理防颱準備懶人包,帶你一起了解。

更多新聞: 「杜蘇芮」襲來風雨最大時間曝 氣象局最新預測:可能從「這裡登陸」


杜蘇芮越來越大!4年無颱風登陸「防颱準備還記得嗎?」懶人包一次看
消防署製圖提醒民眾防颱注意事項。(圖/翻攝自消防署臉書)

防颱8大用品

面對颱風可能來襲,民眾務必做好萬全的準備。對此內政部消防署也提醒民眾準備防颱用品如緊急避難包、3日儲糧、手電筒等。家中可以準備好泡麵、乾糧、桶裝飲用水、行動電源、照明工具、電池等防颱物品。如果在颱風期間,不能外出,可以事先備雨衣、雨鞋來代替雨傘,避免雨傘開花導致危險發生。

杜蘇芮越來越大!4年無颱風登陸「防颱準備還記得嗎?」懶人包一次看
防颱措施一次看。(圖/翻攝自消防署臉書)


居家防颱準備有哪些?

1.花木事先用支架保護,並修剪居家樹木枝幹。

2.疏通排水溝渠以防淤積,並慎防淹水。

3.各種懸掛物件應即取下或加強固定(如廣告招牌、陽台花盆) 防止遭強風吹落,傷及無辜。

4.沙包可簡易避免家中淹水,窗戶貼上膠帶能減少玻璃碎裂的機率

5.颱風影響期間,緊閉家中門窗,必要時可加釘木板或加貼防爆薄膜。

6.颱風影響期間,居家不外出,隨時關注颱風消息(可至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消防署臉書、Twitter、消防防災e點通APP接收最新颱風資訊)。

颱風天上山下海出遊危險恐挨罰

《災害防救法》第31條第1項規定:「各級政府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後,指揮官於災害應變範圍內,依其權責分別實施下列事項…二、劃定警戒區域,製發臨時通行證,限制或禁止人民進入或命其離去。」當颱風警報響起,各級政府將山區、海邊劃定為警戒區域後,如果民眾無故不聽勸導,擅自進入警戒區,或堅持不願下山、上岸而勞動救難隊前往救援者。依災害防治法第39條規定,將可處處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之罰鍰。為確保民眾生命安全並節約國家救災資源,呼籲民眾萬勿在颱風天冒險違法上山下海,以免受罰,得不償失。

颱風天薪資怎麼算?

1. 颱風假當天是「工作日」

若颱風假當天是「工作日」,員工有上班就正常給薪,沒上班則可不支薪。至於雇主對正常上班的員工,是否支付額外的加班費或加發津貼,由各企業自行衡酌規定。

2. 颱風假當天是「休息日」

如颱風假當天為「休息日」,雇主則須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規定,發給員工加班費。計算公式為:當日薪水,前2個小時加班費為:平日每小時工資額×(4/3)×時數;後6個小時加班費為:平日每小時工資額×(5/3)×時數。



更多新聞: 暌違4年出國…他遇颱風哀號「有多衰」?鄉民曝1現象笑了:別擔心